《公投法》到底有沒有被修惡?藍綠雙方及專家說法大揭密! - 匯流新聞網

NEWS

《公投法》到底有沒有被修惡?藍綠雙方及專家說法大揭密!
《公投法》到底有沒有被修惡?藍綠雙方及專家說法大揭密!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 報導

還記得去年9合1選舉的亂象嗎?因為中選會一次通過太多的公投法案,造成選舉當日大排長龍,甚至出現邊投邊開票的情況。為了解決這個問題,立法院昨(17)日晚間強行表決通過讓公投不再與大選合併舉行,將於2021年起,每兩年於8月的第4個週六舉辦公投。不過此舉不但讓國民黨團不滿再場內怒喊「公投已死」,就連前副總統呂秀蓮都覺得公投法修惡,引起外界極度關注。

其實上一次公投法三讀修正是於2017年12月12日,當時會修正條文主要是為了將限制人民權利的「鳥籠」打破,除了把公投票的投票年齡下修至18歲,在提案、連署、通過的門檻方面也有大幅的改正,是個還權於民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不過在昨日民進黨團於臨時會的第一天就強推《公民投票法》修法,並經過多數黨籍的立委強行表決後通過,讓公投法不再綁一起,不過這到底為什麼呢?

據了解,此次公投法修改主要是根據立法院民進黨支持的綠委蔣絜安提案的版本將修正兩個主要方向。包含讓公投日改為每兩年一次,並於八月的第四個週六舉行,以及連署提案需檢附身份證。會這樣決定主要是因為不再讓公投綁大選,造成民眾大排長龍以及出現邊投票邊開票的亂象。另外,也為了防堵未來公投再出現提案有「死人連署」充數的造假案例。只是因為這個條文讓外界質疑會有資安問題,因此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便表示,黨團同意拿掉此條文,但會要求中選會透過電子連署系統等方式解決造解問題。

但此次修法會不會造成新的問題呢?對此,其實不只有專家、國民黨團等反對,就連前副總統呂秀蓮也提出質疑。專家認為,公投若不綁大選很難達到500萬人出門投票,將如同殘廢一般,怎麼投都不會過。畢竟以現行的公投門檻來看,若要過關就需要取得將近494萬的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還要多過不同意票。此外,還有經費的問題。光是去年10個公投法案綁大選就花費了14億元,若以此為例,10個公投案單獨舉辦,所花的費用可能就達到17億元。

而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則痛批,雖然此次公投法修正草案或者民進黨立委提出的版本對外宣稱是「補正」去年九合一大選的缺失,但實際上是把過去部分鬆綁的規定又禁錮起來,等同是把打開的鳥籠再關回去,打造另一個新的公投鐵籠。而曾銘宗更指,民進黨團會強推這個法案就是為了將明年總統大選清除障礙,以報去年九合一大選公投慘敗之仇,打著民主反民主,一意孤行將公投法修惡。畢竟,當時民進黨在野時一再強調公投要給民眾方便,主張綁大選才可以提高投票率並節省公帑,但拆掉鳥籠才一年多,又修法開倒車,根本昨是今非,與民意為敵。

對此,前副總統呂秀蓮昨日也來到立法院群賢樓外,慰問在立法院外守候的「反惡法,救公投」的抗議行動。她表示,公投法修惡的戰爭還沒結束,雖然民進黨團最後決定拿掉連署需要檢附身份證影本的規定,但抗議的行動僅成功了一半,因此希望全國人民都能不分藍綠地觀處此次所修改的公投法,期盼明年再選出更好的立委,為更好的公投法努力。不過呂秀蓮會到場聲援,主要是認為公投綁大選是所有民進黨先進們堅定的信念,倘若未來公投若不綁大選,不但浪費行政資源,也沒有辦法讓全國一半以上的選民去投票,因此當她得知公投不綁大選被三讀通過後,心情相當沉痛。

而針對民進黨團的強行表決,昨日的立院會場上,藍綠雙方也爆發了激烈衝突,國民黨團不但相當不滿地怒喊「公投已死」,甚至還在議場上準備好水球欲砸向主持院會的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所幸最後在民進黨立委群起護駕及蔡其昌頻要求國民黨團停止行為,才沒讓衝突再進一步擴大。

照片來源:PIXABA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反送中」持續延燒!藍綠大咖的回應總盤點 「他」的態度獲負評  

總有藉口?高喊國六延伸花蓮遭砲轟 韓市長這樣解釋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