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將滿30週年!陸AI開滿滿戰力積極封鎖「敏感」關鍵字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六四將滿30週年!陸AI開滿滿戰力積極封鎖「敏感」關鍵字
六四將滿30週年!陸AI開滿滿戰力積極封鎖「敏感」關鍵字

匯流新聞網記者王佐銘/綜合報導

1989年6月4日中國爆發了「天安門事件」, 在今年將滿第30週年,這些天儼然成為北京當局最敏感的日子,在網路上更容不得有些被認為「不當」的字眼出現,因此往年這個時候網路的審查員都得加班工作,不過近來這樣的現象好了很多。因為有了AI人工智慧的幫助,有些敏感的訊息將會被自動屏蔽掉,且準確率非常高,故讓這些審查員終於可以準時下班了。

雖然六四天安門事件時至今日已經隔了近30年,但仍然在中國是個禁忌話題,每次到了事件週年或者政治活動前夕,互聯網上的網友們、專家們、分析師們的內容都會被一一過濾、審核,因為北京當局的態度相當嚴厲,不希望這些內容再度被討論。據悉,就連89、64等一些敏感數字也會被封鎖,故中國許多網民為了要繞過網路審查,便出現了許多替代稱呼像是「5月35日」、「VIIV」或「8平方」等。

不過中國政府可不是省油的燈,這些敏感詞還是會被發現,因此這時候中國網路審查員便會上工,開始積極偵測與封鎖和1989年六四天安門事件的相關內容。過去他們往往加班工作靠著手動來刪除相關關鍵字,不過如今因為科技發達後有了人工智慧,靠著機器學習及聲音、影像辨識系統,大大提高了自動審查的準確度,許多訊息將直接被屏蔽。

對此,就有審查員透露,其實除了六四事件外,台灣與西藏的相關議題都很敏感,因此AI還是自動將其隱藏。不過會發生這樣的事情就有報導表示,是因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身兼了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主任,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中國的網路環境才會越來越嚴格,思想越來越被控制。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米無預警炫黑科技 17分灌飽4000mAh電池「超快充」技術曝光    

突破新極限!華為推出全球首款40W超級快充行動電源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