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克威專欄】無薪假只是開端,教你用這兩招強勢回歸!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林克威專欄】無薪假只是開端,教你用這兩招強勢回歸!
【林克威專欄】無薪假只是開端,教你用這兩招強勢回歸!

林克威/電商專家

根據《數位時代》資料,這次的新冠疫情重創產業,連精品業也無一倖免,大品牌如Burberry顧客流失八成、Nike關閉中國半數分店與星巴克關閉將近兩千家分店等,國內也有破百家企業通報已和員工達成無薪假協議,尤以實施減班休息以旅遊、住宿、餐飲業和航空業損失最為慘重。這幾個禮拜甚至也傳出基層的相關從業人員被掃到颱風尾,體會到企業不公平的對待。然而,也有金融業依照這波潮流開缺,提前招募新血加入。

無薪假代表一毛錢都拿不到嗎?

根據勞動部,員工在無薪假期間,公司雖然有權力依照工時調整薪資,但基於勞基法規定勞工擁有基本生活保障,所以公司仍需提供薪資給員工,而且金額不得低於目前的基本工資─每月23,800元,所以即便公司整個月份全面停擺,公司仍然要給付勞工基本工資,而且最重要的是:需要通報勞動部。

因為,政府早在這個月初(3月5日)針對新冠肺炎提撥將近40多億的補助金金,為勞工紓困做預備。事實上,休無薪假的勞工們,可在3到6個月之間,最高每月領到11000元的額外補助。不過,有些走旁門左道的企業就不這麼認為了,他們不呈報勞動部也就不用支出勞工基本工資,但這類心存僥倖的做法,我並不認同。

從確定無薪假到可能資遣,為下個階段先磨刀就對了!

雖然各產業可能面臨的影響層面不盡相同,但我們都知道這次的疫情屬於外在因素,難以控制也非預期的發生;而且隨著確診人數激增的這一周,無薪假會為期多長目前仍是未知數,而從無薪假轉為被資遣的狀況也不無可能。此時,相關產業的從業人員或居家檢疫的人,應有開放性的規劃,為未來做準備。

我認為這段空檔,對自己進行徹底檢視,盤點現階段可以完成的事,並優先以對未來加分較多的事情開始著手,努力爭取下一段工作機會,建議非常時期你可以這樣做:

1. 參與對下個職涯有利的事:無論是線上學習、還是閱讀,你都可以從中跟自己相處,更了解自己缺乏的職場技術是哪些,並且想辦法丟掉一些惶恐,為未來鋪路,這樣的插曲雖然會影響心情,但與其再前景不樂觀的時候什麼都不做,不如闊步向前,若真的提早畢業,你早已為下一個戰場備好槍、磨好刀。

2. 呈現個人狀態,熟人可能是貴人:建議在未知數多的當下,發展其它可能,因為你不該催眠自己這份職缺不會有失去的變卦,這裡我要說的是,你要有規劃轉職的打算,才不會無法承受突如其來的狀況。因此我會建議可以釋出相關訊息,雖然不見得熟人轉介的機會保證錄取,但可以藉此了解對方的工作內容和文化,評估自己適不適合從事相關工作。

總而言之,無薪假與資遣都是大部分人不太樂見的事,但不管是去了解勞動法規的資源以維護個人權益,又或者是為不樂觀的職涯狀態未雨綢繆,開放性的規劃將能夠讓當下的壓力降到最低,更能為下一個舞台做足準備。

照片來源: Unsplash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林克威專欄】電商訂價是一門科學藝術,電商更需要有這樣的Sense!

【林克威專欄】由疫情催生的新科技,隨時隨地的線上教育!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