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伯積極治療心衰竭 停止住院惡性循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七旬老伯積極治療心衰竭 停止住院惡性循環
七旬老伯積極治療心衰竭 停止住院惡性循環

匯流新聞網記者康弘昌/台北報導

75歲的李老先生,多年來因為心臟衰竭,每月便會前往急診報到,換算起來,他一年有將近四分之一的時間都在醫院度過。醫師深入了解原因,才發現李老先生常常自行丟棄藥物,或欺騙家人自己有好好服藥,所以才導致他病情控制不佳反覆住院,變成惡性循環。在家人接受完整的心衰治療照護知識後,會每日確認老先生的服藥狀態,在家人跟醫護團隊的照護陪伴下,李老先生才了解穩定用藥、規律回診非常重要,在確實遵從醫囑的狀況下,李老先生目前已長達一年沒有住院,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過去心衰死亡率高 新治療策略照護更全面

過去心臟衰竭一年死亡率為20%,五年死亡率更高達50%,許多病人忽視累、喘、腫三大警訊,導致就醫時機過晚。台南市立醫院方慶章副院長不禁感嘆,以前面對慢性心臟衰竭患者倍感壓力,但幸好現在醫學技術、照護觀念都獲得重大進步,目前針對心臟衰竭已有多重機轉藥物,能有效降低死亡率以及再住院率,還能幫助患者回復心臟功能。加上近年來,醫界也開始注重心臟衰竭急性後期照護,讓患者能獲得更全面的照護,以降低心臟衰竭所帶來的危害。

7成心衰患者穩定服藥 可回復心臟功能

方慶章副院長說明,根據目前台南市立醫院的研究顯示,近七成的心臟衰竭患者在穩定服用心衰多重機轉藥物之下,都能成功回復心臟功能至正常狀態,多數患者也能因此脫離反覆住院的惡性循環。不過患者在功能回復後,也不能擅自停藥,仍需定期回診進行超音波、抽血檢查等,但最重要的是要穩定服藥、預防心衰惡化,並且在日常生活中維持好的生活習慣,避免感冒、病毒感染。

醫鼓勵家屬 陪同患者控水控鈉效果加倍

由於心衰治療不可中斷,因此家人的陪伴對於患者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除了提醒每日服藥、協助飲食飲水控制等等,家人也可以透過患者每日身體數值測量來觀察病況,若一週內體重增加2公斤以上,或者患者活動力下降、出現陣發性夜間喘息等情況,應即刻回診進行檢查。方慶章副院長強調,現在心臟衰竭的治療方法多元,只要患者願意配合醫囑按時服藥,都能明顯改善生活品質。

以上衛教資訊由台灣諾華提供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長榮機師1傳3!疾管署認了「社區感染風險增加」 急發醫界通函

小感冒害她「沒胃口」整整3個月? 一就醫才知晚期胃癌已四竄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