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開學我家孩子怎「矮一截」? 身高不理想當心3大潛在疾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9月開學我家孩子怎「矮一截」? 身高不理想當心3大潛在疾病
9月開學我家孩子怎「矮一截」?  身高不理想當心3大潛在疾病

9月開學我家孩子怎「矮一截」? 身高不理想當心3大潛在疾病 5

▲開業小兒科醫師蔡世偉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9月開學季,國中、小學新生又要入學了,過往經驗,不少家長往往在開學第一天,才驚覺怎麼我家的孩子比別人「矮一截」?是不是長高過程中出了什麼問題?專科醫師就提醒,有些潛在疾病恐怕影響生長發育,包括生長激素缺乏症、小胖威利症候群或是性早熟等,都可能隱約透過「身高」表徵發出警訊。

開業小兒科醫師蔡世偉就收治一名13歲小男孩,從小生長曲線一路穩定增高,身高百分位數也很令家人滿意,沒想到,卻在12歲時開始趨緩,父母警覺性高及時帶來兒童生長診所就診,在醫療團隊建議下,多面向進行治療,身高(長)曲線的斜率明顯變大,短時間身高明顯增加不少。

盼男孩子像大樹一樣高、女孩子身材高佻,是不少台灣家長的共同期待。國內門診觀察,只要一到開學季,到了年年定期測量身高、體重的日子,診間就湧現不少擔心的家長,特別關注自己孩子的身高是否比別人瘦小。

蔡世偉說,事實上,多數的孩子身體都非常健康、生長狀況也並無異常,但小兒科醫師仍會先確認孩子是否有潛在疾病影響了生長發育,像是生長激素缺乏症,不只影響身高,更嚴重的是會造成身體組成、代謝的改變。

除此之外,基因缺陷的小胖威利症候群,病童不僅長高緩慢,肌肉張力差、腦力發展緩慢等症狀也會造成日常生活的不便;蔡世偉指出,還有部分孩童因為性早熟而影響最終身高。

蔡世偉強調,孩子能否高人一等,關鍵因素在「基因」,若要突破原來的基因限制,除了可及早開始施打生長激素之外,也得從睡眠、運動、營養與心理輔導等多面向,一一優化孩童的「長高條件」,才有機會達到超乎預期身高的數值。

時間就是身高!蔡世偉提醒,父母若對每年的身高、體重檢查結果有疑慮,務必及早至小兒科診所就診檢查,最好追蹤每一年的成長變化,以免等到發現孩子長成了「身高後段班」時,可能已經錯失了黃金長高時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醫美10月「除斑潮」來了! 甩夏日曬斑又怕反黑有7天黃金期

【有影】疫情壟罩 微整當道 全民戴口罩 醫美業績多三成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