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齒矯正難逃「大鋼牙」宿命? 戴上牙套前先搞懂3大矯正方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牙齒矯正難逃「大鋼牙」宿命? 戴上牙套前先搞懂3大矯正方式
牙齒矯正難逃「大鋼牙」宿命?  戴上牙套前先搞懂3大矯正方式

牙齒矯正難逃「大鋼牙」宿命? 戴上牙套前先搞懂3大矯正方式 9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調整笑容,台灣人越來越習慣牙齒矯正,但想要擁有一口美牙,就一定得熬過數年不等的醜醜「大鋼牙」時期嗎?齒顎矯正專科醫師要你別緊張,從傳統的齒顎矯正治療、新型自鎖式矯正器,再到3D列印技術的隱形矯正牙托,各有優劣,幾近透明的隱形牙托就不影響生活與美觀,可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方式。

一提到牙齒矯正,大多數人腦海都會浮現一嘴「大鋼牙」的模樣,當代明新牙醫診所齒顎矯正專科醫師王脩然解析常見3種矯正方式,其中傳統的齒顎矯正治療,本身是一個金屬托架,正是「大鋼牙」印象的由來。

王脩然醫師指出,傳統式矯正器,矯正鋼線得置放在每顆牙齒的矯正器上面,還需要橡皮筋或金屬綁線來固定,口腔比較有異物感,也較容易產生口腔黏膜破皮等問題,但優點就是價格平易近人,屬於療程時間中等者。

至於療程時間快的新型自鎖式矯正器,王脩然醫師說,例如戴蒙自鎖式矯正系統,不像傳統矯正器需要額外的金屬綁線或橡皮筋,優點是牙齒移動速度較快,較無疼痛感,但仍可能在咀嚼食物時發生矯正器脫落,或是裝置摩擦口腔黏膜造成不適的偶發狀況。

不同於傳統固定式的齒列矯正方式,隱形矯正系統則利用3D列印技術,搭配3D斷層掃描儀攝影,模擬牙齒矯正的移動路徑,矯正過程中,醫師可以清楚與民眾討論矯正的步驟與預測牙齒移動的結果,掌握外觀改變。

牙齒矯正難逃「大鋼牙」宿命? 戴上牙套前先搞懂3大矯正方式 11

王脩然醫師指出,隱形矯正系統採用醫療級的彈性透明高分子塑料,牙托材質幾近透明,優點是在進食或刷牙時,可以自行摘戴隱形牙套,不影響生活與美觀,口腔清潔方便,且降低了矯正期間的蛀牙機率,降低就醫次數。

儘管隱形矯正牙托近來頗受歡迎,不過,牙醫師提醒,若本身牙齒狀況屬於特殊複雜者,仍可能需要合併局部固定式矯正裝置,或迷你骨釘輔助,才能達到完善的治療效果。

王脩然醫師建議,民眾有任何齒列矯正的需求或疑慮,正確第一步,應諮詢齒顎矯正專科醫師進行完整評估,分析診斷並擬定適合的治療計畫,更重要的是,要配合醫師的處置和醫囑,才能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

照片來源:資料照片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牙齒為啥變黃?變暗沈? 日常生活牙齒染色地雷「它」最棘手

【有影】活動假牙PK植牙搭配假牙哪種好? 多顆缺牙者必懂的「經濟學」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