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小診所大醫師》他棄機械轉披白袍 台南近百年診所擦亮「預防醫學」金招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小診所大醫師》他棄機械轉披白袍 台南近百年診所擦亮「預防醫學」金招牌
【有影】小診所大醫師》他棄機械轉披白袍  台南近百年診所擦亮「預防醫學」金招牌

▲棄機械專業轉披白袍的王新民,一手打造預防醫學的金招牌。(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張華安、李盛雯/專訪報導

台灣擁有豐沛的醫療人材,小診所也有著大醫師,在台南學甲就有著這樣一所歷史接近百年的診所,歷經三代傳承,且專一性治療腦中風已經超過一甲子歲月,累積破十幾萬例個案,好成績吸引來自全球的華裔病患聞名上門,最遠甚至來自阿根廷,更令人吃驚的是,第三代醫師原來是棄機械專業轉披白袍,一手打造出「預防醫學」的金字招牌。

台南學甲濟生路上的「六順診所」成立於1926年,如今依舊保留著日據時代的部分風貌,一走進偌大的診所一角,從穿透著陽光的迴廊、到由磨石子打造的候診椅,一點一滴都嗅得出濃濃的時代風情。

六順中風治療醫學診所院長王新民是診所第三代醫師,他細數著,第一代醫師李六當年赴日求學,畢業後遴選到日本帝國大學附屬醫院進行臨床醫學研習,一手發展出專治腦中風的特殊療法,回台後便創立了六順醫院。

原本是學甲當地一手從婦產科接生包辦到各種急難重症的六順醫院,到了第二代醫師李德義,因為附近沒有大醫院,大小重症病人天天應接不暇,無法負荷之下,這才縮減為現今規模的六順診所,因為沒有子嗣可以繼承衣缽,李德義這才找上好友王新民接力扛下照護病人的重擔。

眷村出身、原本念的是機械專業的王新民表示,短暫出了社會工作一陣子後,這才發現自己志不在此,毅然而然,決定人生「砍掉重練」,重新投入醫學領域,順利披上白袍,接手六順診所前已經在麻豆開業數年。

王新民說,診所打破一過了中風黃金3小時、中風復健黃金期6個月就消極以對的傳統概念,鼓勵病人積極接受治療,看著不少中風已過3、5年的病人,一個一個都有實際改善效果,隨著治療經驗累積越來越多,如今看到病人得到好轉就是他心理上最大的滿足。

王新民2012年也與慈濟大學合作針對病患進行慢性期腦中風治療與預防的研究,結果證實,在採用血栓溶解劑、血液循環促進劑、腦細胞活化劑及神經修復劑等藥物預防治療後,腦中風發生率降至千分之0.8,遠低於一般中壯年及老年族群,研究成果也刊登在台灣家庭醫學雜誌上。

實績成為最好證明,六順診所的醫療體系一路擴展,2010年北上設立新店分院,今年4月林口分院開幕,目前第4間診所台中分院也正在籌備中,預計明年開幕,治療範圍也從腦中風,延伸到冠狀動脈心臟病、失智症、癌症等人口老化相關範疇。

王新民強調,任何疾病預防皆勝於治療,尤其台灣人口老化,直接面對高齡疾病的挑戰,這也是六順診所致力於預防醫學的動力,鼓勵民眾平時就應落實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正常作息、維持良好體重等健康鐵則。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癌症時鐘」撥快每5分鐘不到1人罹癌 免疫力成預防醫學關鍵

【有影】台灣國際醫療軟實力「預防醫學」也發光  台南這診所吸引全球華裔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