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接超高齡社會  資策會成立馨生活聯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迎接超高齡社會  資策會成立馨生活聯盟
迎接超高齡社會  資策會成立馨生活聯盟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迎接超高齡化社會,資策會成立馨生活聯盟,要從技術、產品、場域、資料層面著手,全面推動智慧生活藍圖。

根據國發會及內政部統計,台灣人口老化速度超越日本,預估2026年步入「超高齡化社會」。主計總處調查,目前國人家庭醫療保健支出佔家庭總消費支出前三高,又以50到60歲消費力強大的「新熟齡一族」相對重視健康與生活品質服務,相關需求衍生的商機產值預估2025年超越3.6兆元。

資策會數位服務創新研究所成立「馨生活健康科技服務推動聯盟」(Health Tech Alliance,「馨生活聯盟」),今(25)日舉辦啟動大會,以「健康生活智慧鏈結」為主軸,邀請資通訊、醫界、學界等跨域專家交流探討健康生活智慧商機,協助業者在5G健康數據應用上搶得先機。

馨生活聯盟由資策會服創所主任何偉光擔任召集人,推動健康科技生活的跨域應用,劃分「技術、產品、場域、資料」4大領域資源交流媒合,以期促成Made in Taiwan的健康創新產品雛型開發、提升現有服務價值,同時協助已開發產品介接第一線用戶體驗市場。

今天的啟動大會邀請健康醫療與科技研究專家,包括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整合醫療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萬芳醫院資訊室副主任許權廣,以醫療院所的角度分享健康慢性追蹤與醫、病、護資訊相互鏈結的實績與未來應用。

致力於生活科技產品研發的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徐業良,分享民眾如何透過數位遊戲與動作感測技術,來輔助量測追蹤身體活動與復健成效、另針對健康數據安全使用的議題,邀請到ITM國際信任機器執行長陳洲任,說明區塊鏈技術如何導入應用於健康生活領域發展。

資策會服創所副所長林玉凡指出,台灣的資通訊產業和醫療體系制度相對於全球極具優勢,非常有能量更進一步思考如何運用資通訊技術,將日常健康與醫療數據整合,並落實於社區居民的健康照護生活體驗上,進而創造出更符合未來樂齡需求的個人化健康生活服務、搶占全球熟齡商機。

台灣65歲以上長者面臨最多的健康威脅疾病,以需長期且追蹤的慢性病為主。現行我國健保制度體系下,雖有非常完整的患者就醫紀錄,但對就醫前與就醫後的個案管理追蹤,卻缺乏系統性整合,僅能藉由各業者的量測裝置記錄自我體況,一旦換廠家裝置,所有個人過往量測資訊便無從追溯。

未來期望透過業者的跨域合作,將終端裝置結合區塊鏈應用,讓雲端儲存的所有健康資料皆能個人化歸戶,建構出每個人的健康圖譜資訊,以實現健康狀況能長期且持續不間斷追蹤的可能性,促進未來健康生活智慧管理的發展藍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