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保署C肝新藥名額再加碼 超過1.6萬人受惠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保署C肝新藥名額再加碼 超過1.6萬人受惠
  • 字級
健保署C肝新藥名額再加碼 超過1.6萬人受惠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台灣罹患B、C型肝炎的人數,從92年的25萬人增加到105年的64萬人,藥物費用10多年來增加近百倍。健保署為了更有效利用資源,避免肝病惡化後演變成肝硬化、肝癌產生的龐大醫療支出,去年1月起把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納入給付後,開啟台灣C肝防治的新紀元。

健保署表示,去年實際受惠人數有9,538人,今年除了擴大接受治療的名額提高至16,440人,另外預留提供原鄉地區670個名額,強化原鄉C肝治療,同時把治療第二型病毒的新藥也納入健保給付,讓C肝病人早日脫離肝硬化、肝癌的夢魘。

根據醫療院所提報患者用藥治療的追蹤結果,在扣除少數提早結案而未檢測,以及應檢測而未檢測的個案後,發現治癒率達99%,比起傳統干擾素合併雷巴威林治療的治癒率約74%,顯示新藥具有療效佳的效果。

另外,有鑑於某些原鄉地區因爲早期醫療資源不足,加上針具消毒不完全,導致感染C肝比率高於全國平均值的10倍,健保署今年特別提撥670個給付新藥之保障名額,作為居住在山地原鄉的C肝病人治療之用,後續將透過結合全民健康保險山地離島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升計晝(IDS計畫),期能有效提升原鄉C肝治療的量能,進而改善原鄉健康不平等的現象。

健保署指出,C肝全口服新藥價格昂貴,因此優先給付於肝纖維化F3以上的患者,後續會視使用情形逐步放寬給付條件,呼籲各醫療院所要是篩檢出C肝且有肝纖維化的病人,要鼓勵患者勇於就近儘速接受治療,避免日後演變為肝硬化或肝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