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憂鬱是真的 而且女性更嚴重 - 匯流新聞網

LIFE

冬季憂鬱是真的 而且女性更嚴重
  • 字級
冬季憂鬱是真的 而且女性更嚴重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根據2018年發表在《情感型疾患期刊》的一篇研究,發現女性受到季節變化的影響大,比男性更容易受「冬季憂鬱」所苦。研究指出,相較於男性,女性一整年都會經驗情緒隨季節改變而產生的變化,尤其在冬季出現更多憂鬱症狀。當天氣條件屬於日照時間較短、氣溫較低、夏季氣溫驟降時,較易引發嚴重的憂鬱症狀;夏季更長的日照,也更容易感到疲累。

這項研究由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團隊主持,以15萬名中年人為對象,調查整體憂鬱症狀、情緒低落、緊張和疲乏的分數,同時評估憂鬱症狀、日照時間和室外平均溫度之間的相關性。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詹佳真表示,要是連續兩年在特定季節發生憂鬱症狀,可視為季節性憂鬱症。通常好發於秋冬之際的為冬季憂鬱症,患者會出現包括,疲憊、嗜睡、貪食碳水化合物、體重上升、退縮在家,不參與社交活動等症狀,通常患者會感覺自己在冬眠。

冬季憂鬱的原因可能與日曬不足、血清素分泌不足,或褪黑激素分泌異常有關。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相較於職場,女性更容易在家中顯現情緒,所以家人容易察覺她的情緒變化。當出現情緒低落、疲憊、失眠、負向思考、暴怒、失去活力、不斷責怪自己甚至否定自我存在的頻率增加,應該給予更多關注,甚至陪同尋求協助。

婦女節即將到來,葉雅馨指出,女性出現較輕微的憂鬱症狀時,容易跟幸福感混淆而被忽略,以至於未能及時尋求協助與治療。建議女性可以跟過去兩周的情緒狀況相比,若持續出現憂鬱症狀,同時已經排除生理週期所引發的負面情緒,就需要特別留意,最好透過尋求專業人員協助,無論是藥物治療搭配心理與光照治療,都有助改善症狀。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