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小看靜脈曲張 長庚研究栓塞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別小看靜脈曲張 長庚研究栓塞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
別小看靜脈曲張 長庚研究栓塞可能出現嚴重併發症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靜脈曲張會讓小腿皮下出現有如藍色蚯蚓扭曲埋藏的模樣,除了外觀不好看,大多人覺得不痛不癢,就這麼相安無事幾十年。不過根據長庚醫院的最新研究,靜脈曲張患者產生深層靜脈栓塞是正常人的5.3倍,產生肺栓塞是正常人的1.73倍,產生周邊動脈疾病是正常人的1.72倍。證實了靜脈曲張絕不僅是外觀和症狀的問題,而是有很高的可能性會有嚴重併發症!

台北長庚診所靜脈曲張特別門診主治醫師張學倫表示,許多靜脈曲張患者會輕忽嚴重性,不積極接受治療,甚至要等到深層靜脈栓塞才來就醫。張學倫指出,深層靜脈栓塞是相當嚴重的併發症,不適當治療,不僅可能造成永久性的腿部腫脹、疼痛、潰瘍,需要一輩子穿著彈性襪;更嚴重時還會產生肺栓塞,甚至危及性命。

產生靜脈曲張的原因,主要和遺傳、年齡、外傷、性別、生活型態、懷孕等有關。據估計,超過23%的民眾患有靜脈曲張,是非常常見的疾病。靜脈曲張的治療方式包括表皮雷射、硬化劑注射、微創血管內射頻或雷射手術。

為了解靜脈曲張患者和一些嚴重併發症的相關性,長庚紀念醫院及長庚大學因此利用健保資料庫,針對2001-2013年台灣地區的靜脈曲張約21萬位患者做長期追蹤,研究靜脈曲張患者和正常人相比,是否比較容易產生深層靜脈栓塞、肺栓塞、以及周邊血管疾病。這項研究結果2018年2月發表在世界最頂尖的醫學期刊「美國醫學會雜誌」。

研究發現台灣每年只有0.53%的民眾因為靜脈曲張而就醫,絕大多數的靜脈曲張患者沒有受到應有的診療。另外,靜脈曲張患者約7成為女性,但是產生深層靜脈栓塞的危險性男生卻反而比女生高一些,所以不僅女性靜脈曲張患者要注意,男性靜脈曲張患者更要特別小心!

目前最新的靜脈曲張治療方式不僅安全性高、不用住院、使用局部麻醉、傷口幾乎無疤痕,也幾乎無恢復期,讓病患術後就可以馬上去上班。醫師建議患有靜脈曲張的病患,最好早期到醫院門診接受追蹤及診療,才能避免產生嚴重的後遺症。

20180306a09a01

20180306a09a02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長庚醫院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