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賈伯斯病」8成都長在消化道! 熱潮紅、腹瀉、腹痛其實是凶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罕見「賈伯斯病」8成都長在消化道! 熱潮紅、腹瀉、腹痛其實是凶兆

罕見「賈伯斯病」8成都長在消化道! 熱潮紅、腹瀉、腹痛其實是凶兆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基隆一名63歲老翁,罹患與已故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相同的「神經內分泌瘤」,多年下來,大小手術、荷爾蒙治療及數十次的化學治療不斷,但狀況仍不理想,今年8月又因不堪腹脹、體重持續下降及長期化療相關副作用就醫,醫療團隊綜合評估後,安排核素治療(PRRT)才穩定下來。醫師提醒,罕見的神經內分泌瘤,症狀多變,絕大多數發生消化道,現今醫療技術不斷進步,病人不需放棄治療。

基隆長庚醫院內科部副部長暨癌症中心主任張沛泓指出,神經內分泌瘤是一種罕見的腫瘤,根據衛生福利部109年癌症登記報告顯示,一年新診斷個案數為1963人,占所有癌症約3.9%。這類腫瘤可以在人體許多器官中發現,但8成以上會發生在如胃、小腸、大腸、胰臟等消化道處,可依據腫瘤是否分泌荷爾蒙,分為「功能性」及「非功能性」。

其中,有症狀表現的患者,多半都是「功能性」的神經內分泌症狀才發現異樣。張沛泓說,病人可能面臨諸多原因不明的不適症狀,包括各類荷爾蒙分泌導致的熱潮紅、低血糖、腹瀉、腹痛、氣喘等,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至於「非功能性」的神經內分泌瘤由於大部分病人沒有明顯症狀,不容易察覺,臨床經驗,往往是健康檢查作胃鏡、大腸鏡時意外發現,因症狀不明顯,被診斷出來時,常常已有遠端轉移狀況而無法透過手術切除。

基隆長庚醫院核子醫學科主任陳世欣表示,治療神經內分泌瘤,得依據腫瘤分化狀況及疾病進展情形,搭配荷爾蒙、標靶、化療或免疫療法;若治療效果不佳時,核素治療技術便是治療的選項,因為神經內分泌瘤表面常具有豐富的體抑素受體,核素治療就是利用體抑素受體結合藥物進到癌細胞裡,再釋出放射線殺死癌細胞,可達到精準的治療,並降低治療副作用。

長庚醫院自2013年發展神經內分泌瘤的核醫偵測與治療技術,今年10月才終於成功執行神經內分泌瘤肽受體放射性核素治療(PRRT),以該名老翁為例,過程中並未出現傳統化學治療的噁心、嘔吐、疲倦與掉髮等副作用,完成治療藥物注射後,在觀察一晚後平安出院,返家休養。

陳世欣強調,核素治療目前仍面臨一些挑戰,包括醫療團隊的醫師、放射師和護理師等,都需經過特殊培訓與合作,才能確保治療的安全和有效;同時治療的醫院需有特殊的安全設施,包括廢水處理、放射線屏蔽和放射活度監控等,並經過核能安全委員會的審核才能執行。但鼓勵神經內分泌瘤患者不要放棄治療,要持續治療才有可能戰勝疾病。

照片來源:示意照/翻攝自Pexels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冬至湯圓藏危機 健康人也不宜!營養師:包餡湯圓一次不能超過2顆

下體發炎「抹了恐無效」! 食藥署宣布安黴隆親水性乳膏回收8.5萬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