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假期求醫免驚 新北急救責任醫院待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春節假期求醫免驚 新北急救責任醫院待命
  • 字級
春節假期求醫免驚 新北急救責任醫院待命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農曆新年大多數行業都會休息過節,不過對於慢性病患者或是有緊急醫療需求的民眾來說,尋求醫療協助可能就成了問題。為了方便民眾在連假期間的就醫需要,新北市政府衛生局彙整急救責任醫院連假期間的門診開診科別、時段等資訊供參考,建議前往就診前,先電話確認是否有相關科別,才不會白跑一趟延誤看診。

新北市衛生局表示,連假期間要留心作息正常、規律服藥,切勿暴飲暴食。尤其時序入冬早晚溫差大,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誘發心血管疾病及其併發症。習慣運動的民眾,建議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天氣暖了再出門,也可改在室內運動。

為了維護民眾健康,新北市政府衛生局結合轄內中度級以上急救責任醫院及鄰近縣市的臺大醫院、三軍總醫院、臺北榮民總醫院及林口長庚醫院,成立腦中風區域化照護網絡,提供24小時緊急處置服務。

衛生局指出,一旦發現家人或朋友有腦中風早期徵狀(辨識口訣:臨微不亂),記得趕快撥打119送醫,把握腦中風治療黃金3小時,接受靜脈溶栓治療,可增加33%完全復原或只有輕微功能缺損的機會;如果是腦部大血管阻塞,可以考慮接受動脈取栓治療,延長腦中風黃金治療時間至6小時,能夠增加復原機會。

建議大家,花點時間記住腦中風早期徵狀口訣:「臨」、「微」、「不」、「亂」。「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臂是否會無力而垂下來或無法舉起,「微」笑也困難:兩邊臉部表情是否對稱,講話「不」清楚:說話是否清晰且完整,別「亂」快送醫:紀錄發作時間趕快送醫。

完整的新北市春節期間就醫資訊可以上新北市衛生局網站查詢,衛福部中央健康保險署網站也建置各縣市醫事機構門診開診情形。新北市衛生局表示,轄內中度級、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網站都提供急診即時訊息查詢,包括是否向119通報滿床、等待看診人數、等待推床人數、等待住院人數、以及等待加護病床人數,提供大家作為就醫參考。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