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武的孩子不會變壞 讓小幼苗練成大山 - 匯流新聞網

LIFE

練武的孩子不會變壞 讓小幼苗練成大山
  • 字級
練武的孩子不會變壞 讓小幼苗練成大山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現代孩子壓力大,每天上課、補習、學才藝,整天與書本為伍,家庭的日常對話只剩「功課寫好沒?測驗練習題寫到第幾頁?」雲門教室創辦人林懷民在一次武術課堂上,看到另一群一樣得面對升學與考試壓力的孩子,發現他們和同齡孩子有著相同的成長課題,卻似乎多了另一個長大的選擇。

提到武術,許多人會聯想到金庸的武俠小說「降龍十八掌」,甚至是電影「功夫」「葉問」以及「功夫熊貓」,懲奸除惡,維護世界和平,似乎是學習武術的最大目標。雲門教室武術總監徐紀說:「武術,是一種武打的技術,最終目的其實是防身、健身和修身,絕對不是飛簷走壁,漂泊江湖之類的浪漫事兒。它很真實,打下去會痛的!」

徐紀表示,武術不是只打一套好看的功夫,也不是武俠小說裡出神入化的招式,而是能夠具備外在的膽識與氣勢精神,及內在不憂不懼,臨危不亂,安然應付一切逆境與危機的實力。「心在腳底下,腳在心頭上」,武術訓練,正是在一拳一腳中,將外在的「動」與內裡的「運」完整結合。

仔細觀察會發現,練武的孩子,身心會產生「質變」,有位在雲門教室上課的孩子就發現自己的變化:「剛來上武術課時,無法閉眼靜坐,上課總是不斷講話、不停地動,如今已經能夠將心安定下來,與同學一起認真練功。」

一般教拳,都是照著老師父口傳心授,雲門教室的武術是有系統的整合、分析,設計研發出適合孩子學習的教案,以科學化的方式進行武術教學。雲門表示,練武是孩子和自己的挑戰,逐步培養出態度,讓幼芽般的身體,學習一步步向沉穩而堅定的大山接近。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