揮別過敏鼻炎 記得每天三次護鼻健康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揮別過敏鼻炎 記得每天三次護鼻健康操
  • 字級
揮別過敏鼻炎 記得每天三次護鼻健康操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台北報導

天氣冷熱溫差、PM2.5細懸浮微粒等因素,容易讓人一早起床就鼻子癢、鼻水流不停或是連環噴嚏,一天的好心情都沒了。過敏性鼻炎是一種高盛行性的慢性呼吸道疾病,臨床上可分為間歇性與持續性,要是控制不佳還會導致氣喘、鼻竇炎和中耳炎等併發症,嚴重影響睡眠品質、課業和學習能力。

研究指出,罹患過敏性鼻炎的人注意力較不集中,記憶力也比較差,嚴重者甚至會出現嗅覺喪失而食慾減退,或在睡眠時突然咳嗽或嘔吐,及鼻涕倒流等情形發生,影響睡眠品質。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旺全表示,台灣屬於高溫潮濕的海島型氣候,病菌原本就容易滋生,觀察到近年來因為環境生態的改變,過敏性鼻炎的盛行率不斷提高,臨床研究證實,過敏性鼻炎在台灣的盛行率約有26%,在兒童青少年的盛行率逼近38%,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方式多樣化,包括口服中藥、針灸治療、 穴位藥餅敷貼(三伏貼、三九貼)等方式,對於過敏性鼻炎都有顯著治療效果。

中醫治療過敏性鼻炎的優勢在於能同時兼顧治標、治本調理,改善患者氣虛、虛寒、血虛等體質,進而減少反覆感冒、提升免疫力。中醫師陳潮宗指出,長久以來中醫藥在治療過敏性鼻炎方面,無論基礎與臨床試驗上都有相當成果及顯著療效,目前全民健保也針對患有過敏性鼻炎兒童設有中醫照護給付,藉由中醫輔助醫療介入措施,讓過敏性鼻炎症狀改善,並減少其他上、下呼吸道的併發症、改善兒童的學習情形與生活品質,進而提升學習能力。

由桃園市中醫師公會在民國 103 年發起的護鼻健康操,目前已經推廣到多個縣市,藉由過敏性鼻炎衛教及護鼻穴位按摩帶動,減低兒童過敏性鼻炎發生率及症狀惡化,同時增加民眾對過敏性鼻炎的認識及自我照護。

護鼻健康操主要按壓人體7個穴道,藉此效舒緩症狀,降低鼻過敏的困擾,陳潮宗表示,護鼻健康操教導大家依序按壓:打合谷、切曲池、繞太陽、按攢竹、滑鼻翼、壓鼻通、點迎香。按完一個循環只要一分鐘,一天按壓三次,每穴約按壓20下,就能有效提高體溫、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 。

日常生活護理方面,中醫師建議過敏鼻炎患者起居要有規律,要適當運動增強體力,減少與環境中過敏原的接觸,天氣寒冷應避寒保暖,因為溫差大會造成鼻部交感及副交感神經的支配失調,誘發鼻過敏:飲食方面要常吃新鮮食物,菸、咖啡、酒等刺激品應該盡量避免,另外像是西瓜、香蕉、芒果、梨 子、椰子、白蘿蔔這類寒涼性食物盡量少碰。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李盛雯拍攝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