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賞蝶限定!週末踏青 不容錯過高山蝶好時機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秋季賞蝶限定!週末踏青 不容錯過高山蝶好時機
秋季賞蝶限定!週末踏青 不容錯過高山蝶好時機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秋季限定!週末踏青,不容錯過賞高山蝶好時機,10、11月是合歡山北峰賞永澤蛇目蝶的最佳月份,永澤蛇目蝶是高山型蝴蝶,幼蟲或蛻變為成蟲都在高海拔地區完成,幼蟲居住在被雪覆蓋的土壤中不吃不喝,隔年才會爬出來啃食玉山箭竹,化蛹再羽化。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在合歡山地區持續進行了10年的蝴蝶調查,已記錄到5科67種蝶類,雖然多數蝴蝶被上升氣流從山下帶上來,路過此地,只有少數高山型蝴蝶棲息於此。

特生中心表示,永澤蛇目蝶的體色以褐色為主,色彩不鮮豔、起眼,但翅膀邊緣的黑色圓點中間帶有白點,乍看下像許多眼睛盯著你,想尋覓永澤蛇目蝶蹤跡,可前往北峰三角點方向沿路行經冷溫帶的臺灣冷杉,再往上過了0.5K牌子後,剩下低矮的玉山箭竹,繼續往登山步道走,經1.1K後,一片平緩的箭竹林周圍是容易觀察到永澤蛇目蝶的地方,數量多時可達上百隻,牠們常飛於箭竹林間,而似走似停最容易拍下美麗的身影。

如果不想氣喘吁吁爬上北峰看永澤蛇目蝶,小風口停車場也是絕佳賞蝶點,可見體型大且容易觀察到蝴蝶,包括蛺蝶科的青斑蝶及鳳蝶科的青帶鳳蝶、大紅紋鳳蝶等,可觀賞到零零落落穿過小風口,偶而低飛或延著路面飛行。

另一種秋季常見的高山型蝴蝶為玉山蔭蝶,也是小風口的常客,在上午10、11點間飛越小風口,單次可多達10隻以上;在盛開的澤蘭屬植物上可拍攝到玉山蔭蝶吸蜜的身影常停駐灌叢上,是絕對不會漏拍的高山型蝶種,體型與永澤蛇目蝶相似,翅膀上也有眼紋,不同地方是停棲時合翅的姿勢,翅膀上有白色條紋橫越翅面。

特生中心主任楊嘉棟表示,合歡山地區是熱門的觀光景點,春天賞花、夏天避暑、秋天爬山、冬天看雪,也有許多動物分布在高海拔範圍內,例如鳥類岩鷚。5月時合歡山主峰海拔3,400公尺的山頭,還可看見上百隻南投大蚊群飛,欣賞大自然美好事物的同時,要學會與牠們相處,放慢腳步,用眼睛、相機留下美麗身影,不要隨意進入草叢,不要用手或工具干擾牠們日常的行為。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