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來不缺牙!新北市政府攜手223家牙齒診所 舉辦長者免費塗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老來不缺牙!新北市政府攜手223家牙齒診所 舉辦長者免費塗氟
老來不缺牙!新北市政府攜手223家牙齒診所  舉辦長者免費塗氟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老來不缺牙!長者缺牙原因主要是以牙周病為主,牙周病破壞是日積月累的一種生活習慣病,進而影響長者的身體健康,新北市舉辦「長春顧齒季」活動到今年年底,攜手223家牙醫診所辦理長者牙齒免費塗氟服務。

氟化物使用是世界衛生組織(WHO)公認最經濟、安全、有效之預防齲齒保健措施,「牙齒塗氟」是將高濃度的氟化物均勻塗在牙齒表面上,形成一層保護衣,發揮抗酸及防齲功效,強化牙齒琺瑯質變得更堅固,不分年齡限制,只要有長牙即可至牙科診所塗氟,建議每半年塗一次。

新北市政府呼應WHO推廣的「8020計劃」,希望80歲老人至少保存20顆牙齒,落實「即早保護牙,老來不缺牙」宣導長者建立正確口腔保健觀念,攜手銀髮族長者為口腔健康把關,同時澄清日前某市長候選人辦公室引用資深牙醫師說法,提出「塗氟是給小孩,對長者沒有什麼作用」論點,顯明說法與主流牙醫界的觀念不同。

衛福部指出,「塗氟可降低齲齒率46 %」,行政院106年2月核定「國民口腔健康促進計畫」2明確指出,降低65歲(含)以上國民無牙比率需推動老年人接受塗氟服務,也就是在治療敏感牙齒時,使用高濃度氟化物來改善牙齒敏感症狀,老人塗氟可兼收預防牙根齲齒,降低全口無牙的機率,效益高於補助老人免費假牙的製作費。

新北市至年底前皆有「長春顧齒季」活動,目前有223家牙醫診所共同辦理長者免費塗氟及免收掛號費服務,降低65歲以上長者全口無牙的機率,呼籲長者「顧牙齒比換牙齒重要」,不要牙掉光才製作假牙,忽略提早保養真牙重要性。

新聞照來源:pxhere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