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作新選擇 農委會推廣蕎麥契作 每公頃補貼4萬5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冬作新選擇 農委會推廣蕎麥契作 每公頃補貼4萬5
  • 字級
冬作新選擇 農委會推廣蕎麥契作 每公頃補貼4萬5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冬作新選擇,農委會苗栗區農業改良場近幾年田間試作結果,推薦在苗栗地區冬季作種植蕎麥,同時鼓勵農夫轉契作補貼每公頃4萬5千元。農委會表示,蕎麥具有生產經濟價值外且管理容易,花可觀賞又可為蜜源,創造農村景觀,具有經濟與環境的效益。

蕎麥富有芸香苷、槲皮素、鉀、鎂、鐵等機能性成分與礦物元素,適合做為保健食品,適合於秋冬栽培,北部在10月下旬播種最佳,蕎麥可收穫子實,收穫後剩餘植株覆蓋田間作為綠肥,增加土壤有機質。

冬作新選擇 農委會推廣蕎麥契作 每公頃補貼4萬5 5

品種上,蕎麥分為普通蕎麥與韃靼蕎麥,二者皆採旱田撒播或條播,生長期短、病蟲害少、管理容易等特性,因而入門的門檻低,唯一缺點是蕎麥不耐濕而結實期怕風,如果在冬季東北季風強勁田區種植,考慮種植韃靼蕎麥,以確保產量。

蕎麥開花時田間布滿白色小花,壯闊的花海景象,作為冬季景觀作物,根據苗改場調查指出,蕎麥花的流蜜量及花粉量大且多,是蜜蜂冬季良好之食物源,能生產獨具風味的蕎麥蜜產品。

農委會強調,初估種植蕎麥農家收益平均每公頃約3萬元,加上轉契作補貼每公頃4萬5千元,合計蕎麥每公頃收益約7萬5千元,成為在地生產並提升農民效益的新選項。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