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部有機農業向前行 農委會主辦有機稻米競賽 桃園創佳績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北部有機農業向前行 農委會主辦有機稻米競賽 桃園創佳績
北部有機農業向前行 農委會主辦有機稻米競賽 桃園創佳績

匯流新聞網記者周佳旻/台北報導

北部有機農業發展得有聲有色!農委會為了推動有機農業,舉辦「2018稻米達人冠軍賽」等相關有機農產品競賽,鼓勵農民維護環境及生產優質農產品,此次競賽由桃園新屋區農友李永清摘下亞軍。

過去為了提高農作物產量,農業經營常以化學肥料及農藥為主要控制病蟲方式,在民國75年,為了改變傳統農業經營型態,農委會陸續訂定「有機農產品標章使用試辦要點」、「有機農產品生產基準、驗證機構輔導要點」等行政辦法,邀請專家學者進行有機農業可行性評估,加上各地區農業改良場設置有機農業試驗專區,開始研究有機農業。

民國96年公告「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進入有機農業第二階段,採用第三方驗證制度來規範有機農產品,由政府「認證」的驗證機構去執行驗證,同時張貼「驗證」標章,否則不能以有機的名義販售。

農委會表示,為擴大農業環境健康基礎,今(107)年5月三讀通過「有機農業促進法」結合第三方驗證,推廣符合友善環境要求的參與式查證體系(PGS),可納入有機農業輔導範疇,開啟有機新時代。

北區分署蘇宗振說明,北部地區有機種植面積約1,500餘公頃,而全國有機農業驗證面積約8,400餘公頃,占全國有機面積18%;北部地區有機水稻種植面積約400餘公頃,占全國有機水稻面積約14%。

北區分署在去(106)年11月成立三處有機聚落,為了促進生態環境與永續農業發展,分別於桃園市大溪區義和社區、新竹縣竹東鎮軟橋社區及苗栗縣西湖鄉龍洞社區,推動「健康、效率、永續經營」的全民農業。

北部有機農業向前行 農委會主辦有機稻米競賽 桃園創佳績 5

桃園新屋區農友李永清栽種的有機稻米榮獲「2018稻米達人冠軍賽」有機米組亞軍,透過有機生產方式,維持自然界物質循環利用,能兼顧維護生態、節省能源、減少污染水資源,同時生產高品質農產品。

李永清認為,土地是人類的母親,有土地才有食物,不用農藥化肥的栽種,以人工方式除草,維護生態環境與健康,自身種植的有機稻米品質與慣行農法不相上下,有機會受評審青睞,榮獲有機米組亞軍。

有機農業在政府積極政策推動,以「預算轉型」鼓勵農民改變耕作方式往有機農業發展,也以環境補貼方式,減輕農民初期轉型的負擔,計畫朝向耕作多樣化有機農作物,提升產能,增加農民收益與建立信心。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