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士修/從能源局的新聞稿,看公務員造假求升官的醜陋嘴臉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從能源局的新聞稿,看公務員造假求升官的醜陋嘴臉
【名家論壇】黃士修/從能源局的新聞稿,看公務員造假求升官的醜陋嘴臉

黃士修/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

長風基金會召開記者會批評政府能源政策,能源局在短短幾小時內發布澄清回擊。但仔細看能源局的新聞稿,只能說為了替主子護航,連最後一點做人的品格都不要了。

能源局表示,「該基金會提出之2025年最適發電配比中,核能高達15%,在核一、二、三如期除役下,縱使核四商轉亦無法達到如此高配比」,並質疑「該基金會沒有說的秘密是要達到2025年核能占比15%,是既有核電廠要延役?還是核四不夠要新蓋核五?」

拜託,現在還堅持2025非核家園的,只有死抱著破爛神主牌不放的執政黨。民間有大量聲音支持核一、二、三延役,以及核四重啟。這算是什麼沒有說的秘密?寫這份新聞稿的人根本幼稚病發作。

從能源局對長風基金會的回應,我們可以看出能源局官員的幾個特性:

一、玩弄數字

能源局批評長風基金會,「簡報出現2020年燃煤發電占比50%數據,係引用舊資料且能源局先前已澄清說明,顯見該評估對政府政策並未全盤了解」。這句話的中文很微妙,因為「顯見該評估對政府政策並未全盤了解」的單位,其實是能源局。

「2020年我國燃煤發電占比將提高至50%」來自2017年5月16日,經濟部長李世光召開的能源轉型記者會。

「2020年燃煤佔比降至43%」則來自2017年11月8日,行政院長賴清德召開的穩定供電記者會。經濟部在記者會上宣布的2020年燃煤佔比,從50%改口為43%,當時還上了新聞標題。

來回差了7%,這個魔術是怎麼辦到的?

關鍵在於,能源局的「50-30-20」佔比,當初是在電業法修法期間突然冒出來,但只考慮「天然氣-燃煤-再生能源」的粗略配比,沒有算進其他發電方式,也沒有具體的路徑規劃,日後加回來數字就會兜不攏。

在2017年5月16日記者會上,經濟部畫的2020年圓餅圖也只有燃煤、天然氣、核能、再生能源。由於持續新建燃煤機組,2020年燃煤佔比將達50%,經濟部宣稱是過渡期的「先升後降」,結果受到環團猛烈批評。

2018年5月9日,因為深澳電廠爭議,能源局赴環保署提出的2025年能源路徑圖報告,卻包括燃煤、燃氣、核能、再生能源、「其他」。這個其他項,實際上是之前沒算的燃油、抽蓄、汽電共生等項目,能源局倉促放回去,向環保署宣稱燃煤佔比不會那麼高。

從2017年到2019年,林口、大林都有新的燃煤機組上線,要到2023年才會有興達的燃煤機組除役,接著2025年和2026年又有深澳的燃煤機組完工。

雖然燃煤機組會「持續增加」,但只要對外宣稱,因為有天然氣和再生能源,之後逐年降低燃煤發電時數,就可以把燃煤佔比的數字調整成「一路下降」。

其實能源局什麼都沒改,只是把其他項加回來,以及不顧機組運轉效率、隨意調低燃煤的容量因素,佔比就瞬間下降了。這個魔術手法的秘密,能源局可是從來沒有「澄清說明」過!

二、推卸責任

面對外界批評天然氣供應影響國家安全,能源局宣稱「政府已有完整且具體之作法與配套」。

真相是,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陷入嚴重的環評爭議,官員卻很巧妙地說「若天然氣接收站擴建計畫如期如質完工」。意思是,萬一到時沒有那麼多接收站,通通都是中油和台電的問題,與能源局無關。

身為欺上瞞下的公務員,能源局當然知道要把責任往台電身上推。

面對外界批評非核家園造成電價成本大幅上漲,能源局宣稱「依據台電估算,114年能源轉型……合計電價影響約0.5元(約上漲20%)」,所有成本估算的責任都是台電給的數字,萬一被抓出錯誤,都是台電的責任。

更何況,只要有基本會計學概念的人都知道,資產減損必須一次認列。「核四減損9年分攤使每度電價上漲0.11元」根本是能源局硬逼台電公然違反國際會計準則,做出來的假帳!

現在只要看台電哪個人想做官,自然就會拼命配合編造錯誤財報。

三、裝聾作啞

2018年4月11日,能源局召開能源轉型白皮書產業會議,準備推動天然氣安全存量入法,中油直接表明:不可能。能源局現在卻將「修法明定天然氣安全存量」作為穩定供應天然氣的手段。

在深澳電廠環差評審階段,能源局就知道燃煤對居住環境空污影響並不明顯。能源局現在卻將「積極推動配合空污嚴重時降載」作為污染防制的方案。

全國工業總會、工商協進會、美國商會,皆多次表態反對非核家園。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罕見公開投書,重砲批評「封存核四害死台灣」。多家媒體民調皆顯示過半支持重啟核四,能源局現在卻一再對外宣稱「非核家園是全民共識」。

如果說謊要拔舌頭,地獄將面臨有史以來最嚴重的肉品產銷失衡。

四、逃避重點

能源局大吹特吹,「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106年底累計已達5,276MW,其中太陽光電成長快速,106年與104年相比成長近1倍」,卻無視在看似高速成長下,106年太陽光電發電量佔全國貢獻僅有0.7%。

太陽能板占地面積廣大,全台各地屢屢爆發侵害濕地、埤塘、農田、魚塭等爭議,過去自稱環保的反核團體鴉雀無聲,越來越多真正的生態環保團體被逼上街頭。

能源局仍然大言不慚地宣稱,「期盼全民一起參與能源轉型,達成台灣永續家園之願景」。

五、無恥抹黑

今日我國能源政策荒腔走板,全民對穩定供電失去信心,企業不敢進行重大投資,都是拜能源局養的這批玩弄數字、推卸責任、裝聾作啞、逃避重點的公務員所賜。

為求升官發財,這些人明知道資料是錯的,依然將其記錄在公文書,最終形成政府政策。現在這些人更變本加厲,當民間的專家學者為了國家安危,對政策提出修正建議之時,能源局又再一次用明知扭曲的官方說法,抹黑專業人士和社會賢達。

在任何企業,如果員工蓄意以假資料影響公司決策,必定會被追究法律責任。同樣地,當公務員蓄意以假資料誤導國家政策,我們絕對不能放過這些人的所作所為。

我們必須一一記住這些公務員的名字,以及他們發布的官方說法。等到國家危機到來的那一天,社會大眾必將追究他們蓄意假造公文、造成全民損失的責任。

或者,把那些逢迎拍馬、為虎作倀的官員供出來,讓我們早日殺雞儆猴、除絕後患。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黃士修/選舉要到了,鬥天鬥地鬥老師鬥父母,其樂無窮
【名家論壇】黃士修/民進黨為何害怕以核養綠公投成案?中選會的公文透露了秘密……

新聞照來源: 翻拍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