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士修/選舉要到了,鬥天鬥地鬥老師鬥父母,其樂無窮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選舉要到了,鬥天鬥地鬥老師鬥父母,其樂無窮
【名家論壇】黃士修/選舉要到了,鬥天鬥地鬥老師鬥父母,其樂無窮

黃士修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

「晚景淒涼」一詞突然成為網路上的熱門用語,因為李家同說自己因為退休金被砍,覺得晚景淒涼。很多人對李家同大肆批評,筆名「魚凱」的時代力量議員參選人林于凱也跟風加入。

林于凱認為,因為李家同的退休金被砍了之後,還有63K,跟青年世代的平均薪資30K比起來,還游刃有餘,所以不該抱怨。

這個批評有很多問題,但都不脫一個標準,那就是橘子和蘋果不能相提並論。

第一個是時間上的問題,老人家的退休金為什麼要跟年輕人的起薪比?為什麼一個人工作幾十年的時間,最後得到的回報,應該要跟一個人剛開始的做比較?

第二個是個體的差異,李家同是一個優秀的學者,他的實力在當年讓他在美國找到高薪的教職和研究員工作,他的能力理當超過平均薪資。為什麼林于凱要把他的行情,拿來跟平均薪資相比?

這些,都只是在煽動社會的仇富心態,挑起年輕人的相對剝奪感。白話翻譯,就是「見不得別人好」的陋習。可以,這很覺醒。

反正沒有人會在意,把這些老頭子都鬥倒之後,年輕人的收入也不會增加。但有些人心中總是懷抱著文革小將紅衛兵的夢想,尤其今年是選舉年,各種光怪陸離的妖魔鬼怪都會跑出來作亂。

43年前,李家同放棄美國優渥薪水,回來台灣服務,他不覺得有什麼羞於見人的地方。他知道台灣的待遇比不上美國,但他並沒有抱怨,一方面是他對教育的熱誠,另一方面也是他相信台灣政府會善待大學教授,會履行對大學教授的承諾。

李家同大概沒有想到,這個他親自參與建設、成功從農業轉型工商業的國家,會在他年老後把他狠狠地一腳踢開。甚至有一天會因為區區六萬元的退休金,被打著世代正義旗號的政治蟑螂指控溢領、暗示他是薪水小偷。

一個在大學裡奉獻了四十多年,在退休後還持續到偏鄉為小朋友補課的老教授、老校長,只因為不到吳音寧一半薪水的退休金,就要被挖出私人信件公開批鬥。

如果林于凱真的關心年輕人的薪資,那應該幫助年輕人加薪,而不是發動一張均貧卡,成為讓李家同感到如此淒涼的政府幫兇,用世代正義劫掠別人應得的報酬。

時代力量願意花錢養肥貓,願意花錢養酬庸的草包,但是不願意讓畢生奉獻給台灣的老學者得到他們依法應得的退休金,原來只要顏色不對,領退休金這麼卑微的願望都罪大惡極?

今天政府公然毀約,打破了李家同對政府的信任。被自己相信的人背叛,他當然覺得晚景淒涼。我也覺得,原來一個年輕公務員的革新理想,就是對老人發動文化革命,果然是兩岸一家親。

補充一下:

過去高級官僚閣員退休後的待遇大幅惡化的案例不是沒有,但那是特例。

例如,前蘇聯外交部長莫洛托夫下台後的退休俸只有一個月120盧布,在1960年代,相當於一般工人的水準。但這是因為他在赫魯雪夫時代遭到整肅、剝奪共產黨員資格的緣故。

後來在契爾年科時代的1984年,蘇聯政治局恢復他的黨員資格,也同時比照前閣員的待遇水準追溯計算退休俸,將差額的高額退休金一次支付給他。

看到沒,蘇聯共產黨都比你們台灣特色社會主義有人性。

【參考連結】林于凱:月領63k「晚景淒涼」 青壯世代認同嗎?

你這麼好騙:你願意付給李這種資歷的人退休金一個月六萬,還是付給五十歲草包吳音寧一個月十四萬?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黃士修/民進黨為何害怕以核養綠公投成案?中選會的公文透露了秘密……
【名家論壇】黃士修/拔管黑手是誰?黨國新威權,法律新納粹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