肋骨骨折「會呼吸的痛」 手術復位免熬痛3個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肋骨骨折「會呼吸的痛」 手術復位免熬痛3個月
肋骨骨折「會呼吸的痛」 手術復位免熬痛3個月

▲肋骨復位固定術,有助肋骨骨折患者擺脫「會呼吸的痛」。(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車禍、巨大撞擊、高處跌落、年長者跌倒等,胸部遭受外力重擊,肋骨骨折是胸腔常見傷害之一,占胸部損傷的40到60%,由於肋骨骨折不像一般骨折能以石膏固定,過去鮮少以手術治療,這種「會呼吸的痛」常常得熬長達3個月左右,等它自行癒合,而現在則可透過微創胸腔內視鏡進行肋骨復位固定手術。

92歲有骨質疏鬆症的李婆婆,一次半夜如廁時,不慎跌倒,當下覺得胸口劇烈疼痛,坐在地上爬不起來,急診X光檢查發現右側第7、8、9根肋骨骨折,疼痛難耐的在加護病房插胸管引流、極度不適。

台北慈濟醫院胸腔外科醫師鍾政錦表示,考量到老年人長期臥床易發生肺炎、褥瘡等併發症,在與家屬討論後,最後決定採用鈦合金固定板的新型骨材,為為李婆婆進行微創胸腔內視鏡的肋骨復位固定手術,手術後,疼痛明顯降低,配合復健,一周後即順利出院。

人體肋骨共有12對,功能在保護胸腔內的心、肺,甚至腹腔內的肝、脾、腎等重要器官免於外界傷害,而所有肋骨中,又以第4至第7對肋骨最容易發生骨折。

鍾政錦說,正因為不像一般骨折能以石膏固定,一旦肋骨骨折,患者往往須花3個月左右時間,等待其自行癒合,這段期間之內,只能休息靜養,靠止痛藥物配合呼吸練習,來避免氣胸、血胸、連枷胸等併發症發生。

若確定肋骨骨折,醫師會依患者嚴重度決定是否手術。鍾政錦表示,手術前,胸腔外科醫師會用電腦斷層重組肋骨,規劃手術方式,之後便順應人體肌肉走向採背後縱向切口或身前、身旁橫向切口,再透過胸腔微創內視鏡輔助,將骨折肋骨復位,專用骨板、骨釘置入固定。

鍾政錦說,目前肋骨復位的骨材沒有健保給付,所以除非病患要求或情況嚴重者,大多醫師仍採保守治療,但比起保守治療,肋骨復位固定手術能大幅降低疼痛指數、促進復健效果、縮短住院及復原天數,最重要的是降低死亡率,能提供肋骨骨折患者治療新選擇。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