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EWPOINT

【名家論壇】黃士修/離岸風電只發870度被嘲笑,經濟部緊急竄改數據卻沒改到它……
【名家論壇】黃士修/離岸風電只發870度被嘲笑,經濟部緊急竄改數據卻沒改到它……

黃士修/以核養綠公投領銜人

話說咱們英明賢德的DPP政府,在自由時報開了一個「謠言終結站」專欄。最近有一則是「謠言終結站》風電發電量連3天掛零? 經部︰扭曲事實」。

經濟部出來澄清,5月22日那天明明就有870度!語畢,哄堂大笑,各家媒體當然不會放過揶揄的大好機會。我上政論節目則說,大家不要只笑那個870度,其實有更大的問題。

一、過去民進黨智庫只敢拿再生能源的全年發電量,不敢面對風力和太陽能是時有時無的間歇性電力,所以就算全年發電度數相當,也不可能取代核能和火力。

結果這次為了澄清,拿單日發電量出來就露餡了。我還沒要求你拿每小時每分每秒的發電功率曲線哩,那個劇烈震盪如果是股價,心臟病都要發作了。

二、前一天只發870度,後一天就發5萬度,發電量少還不是大問題,突然罷工又突然暴衝才是大問題。

這只是兩支示範的離岸風機,未來離岸風電要做到幾百倍的規模,電力系統撐得住這種隨時可能消失、又隨時可能大量灌入的不可控電力嗎?最後還是要靠大量的火力機組隨時待命支援。

三、不要再拿2兆元是開發業者投資來說嘴了。

目前競標離岸風場幾乎都是外商,歐洲已經取消躉購,改採競標,外商發現無利可圖,才一窩蜂地跑來台灣,賺高額的保證收購利潤。

業者當然知道台灣夏季無風的問題,但由於20年躉購價非常高,台電在未來還是會花2兆元向離岸風電業者購電。換言之,所謂的「謠言終結站」根本是在製造謠言。

結果你猜怎麼著?經濟部竄改澄清文啦!

經濟部的原始澄清說明:

「另國內2座離岸風電機組於5月20日至23日間單日總發電量分別為1萬度、0.5萬度、870度、5萬度」

被媒體批評之後偷改為:

「另國內2座離岸風電機組於5月20日至23日間單日總發電量分別為1.16萬度、0.73萬度、0.34萬度、5.22萬度」

經濟部、經濟部技術處、經濟部能源局的網站都改了,這樣真的母湯。

因為國發會「我的E政府」沒改,自由時報的「謠言終結站」也沒改。紙本的,更是改不了,如果有買到的話,可以裱框起來留作紀念。



經濟部

媒體「風電發電量連3天掛零」偏頗報導之澄清說明
https://www.moea.gov.tw/MNS/populace/news/News.aspx?kind=9&menu_id=22333&news_id=78379

經濟部技術處

媒體「風電發電量連3天掛零」偏頗報導之澄清說明
https://www.moea.gov.tw/mns/doit/news/News.aspx?kind=1&menu_id=13419&news_id=78378

經濟部能源局

媒體「風電發電量連3天掛零」偏頗報導之澄清說明
https://www.moeaboe.gov.tw/ECW/populace/news/News.aspx?kind=1&menu_id=41&news_id=15031

國發會

媒體「風電發電量連3天掛零」偏頗報導之澄清說明
https://www.gov.tw/News_Content.aspx?n=7B4E1E9F56F5B601&sms=CE645272F8B775D3&s=34DA9C7F045E31D3

自由時報

謠言終結站》風電發電量連3天掛零? 經部︰扭曲事實
http://news.ltn.com.tw/news/politics/paper/1204769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名家論壇】黃士修/違法賤賣核四燃料棒,偉哉台灣民主進步共和國!
【名家論壇】黃士修/民進黨為何害怕以核養綠公投成案?中選會的公文透露了秘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