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文琦專欄】針對少子化精進作法,萬美玲接地氣喔 - 匯流新聞網

VIEWPOINT

【胡文琦專欄】針對少子化精進作法,萬美玲接地氣喔
【胡文琦專欄】針對少子化精進作法,萬美玲接地氣喔

胡文琦/前中國國民黨發言人

針對台灣少子化的明顯國安危機趨勢,唯觀諸現行「育嬰留職津貼」明定,雙薪家庭得合計請領1年育嬰津貼的現行做法,日前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指出,鑑於夫、妻只能各請領半年的實務限制,導致從2009年開辦以來,只有不到18.1%的雙薪家庭能夠領好、領滿云云,因此,她擬提案修正「就業保險法」,增訂可由夫妻雙方協調1人,單獨請領1年的育嬰津貼,以落實政府鼓勵大家生育的美意。

據悉,萬美玲強調,生育率低迷的主因,仍在於嬰幼兒照顧不易,而我國的就業景況,基本上則以雙薪家庭做為主流,唯從「育嬰留職停薪津貼辦法」開辦到去年年底止,雙薪家庭請領僅有共計13萬6476件,但父或母單一方請領則高達61萬6958例,顯見現行法規無法落實政府鼓勵夫妻共同申請「育嬰留職停薪津貼」的原始立法意旨。此外,根據統計顯示,10年多來平均亦只有17%的男性請領育嬰留停津貼,讓原本能領到1年的育嬰留停津貼,直接就打了對折云云。

坦白說,誠如藍委萬美玲所說,在我國面臨嚴重少子化的國安危機下,相關政策實不該「過於僵化」,因此,她將提案修正「就業保險法」第19條之2,除維持現行夫妻各請領半年的原有規定外,亦將增訂可由夫妻雙方自行協調出一方,單獨請領一年的「育嬰留職停薪津貼」,以便讓雙薪家庭能有多一種選擇,以紓緩育嬰壓力。準此,對於此番萬委員「接地氣、不分顏色」的實務修法建議,筆者認為實應給她好好加油並鼓勵一下,當然,更重要的還有,期許我們執政當家「有政府、會做事」的蘇揆行政團隊,也能快馬加鞭「配套措施」的迎頭趕上,這樣方是解決問題的可能正辦方向之一,加油。

新聞照來源:萬美玲臉書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胡文琦專欄】中華民國就是台灣民意最大公約數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