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第四屆小水力發電論壇登場!再生能源產業反應熱烈 政府允諾提供更多協助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第四屆小水力發電論壇登場!再生能源產業反應熱烈 政府允諾提供更多協助
【有影】第四屆小水力發電論壇登場!再生能源產業反應熱烈 政府允諾提供更多協助

【有影】第四屆小水力發電論壇登場!再生能源產業反應熱烈 政府允諾提供更多協助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羅偉哲、李新琳/台南報導

連續兩日在台南崑山科技大學舉辦的第四屆小水力產業發展論壇,今(13)日舉行開幕儀式,除了有心參與台灣小水力發電的眾多產業界及學界代表出席,能源局長游振偉希望小水力發電以螞蟻雄兵之姿,成為台灣重要再生能源基礎;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認為,小水力發電躉購費率應該提升,甚至還現場允諾,如果政府經費有困難,台電願意補足躉購費率差額,提高民間投入意願。

主辦單位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理事長洪正中表示,邁入第四屆的小水力論壇,每年的規模越來越大,從第一天論壇活動就看到更多新技術與業者的參與,希望在第二天的論壇活動中,業界可以跟政府相關單位展開更多交流與溝通。

本屆論壇開幕包括台南市副市長戴謙、能源局長游振偉、農田水利署長蔡昇甫、台電董事長楊偉甫、前台南市長蘇煥智、台水總經理李嘉榮等人都現身,各界都希望小水力發電產業能在在地茁壯,成為台灣未來重要的綠能來源。

戴謙表示,陽光跟水是台南發展綠能的最佳基礎,境內多座大型水庫,台灣接下來會越來越倚賴綠能,小水力發電將扮演重要角色。主辦單位之一的崑山科大副校長周煥銘表示,看好未來趨勢,校內的綠能科技研究中心是一大發展重點,將全力支援小水力發電產業發展。

游振偉表示,上任兩年多來已經第三度參加小水力論壇,自從修法開放發電場域到既有水利設施以後,去年躉購費率修訂也聽取業界意見,今年制定出兩階段費率,雖然業界還是有不同聲音,但只要產業界能提供佐證參考資料,都願意進行務實檢討,納入今年即將預告的草案中,協助協助排除相關障礙,鼓勵對環境友善的綠能開發。

蔡昇甫指出,台灣農田圳路密度世界第一,尤其許多過去作為消能工程的水路,現在都可以將動能轉換成電能,會開始因地制宜進行小水力發電,過去一年來也跟台灣環境公義協會及台灣小水力綠能產業聯盟合作,全國2800位農田水利人員開課,讓地方更了解小水力發電,目前已經盤點出非常多潛力點,期待為國家創造更多乾淨綠能。

前立委陳曼麗分享,台灣進口能源高達98%,今年在論壇中看到業界的努力,希望公部門提供更多幫助,在電業法修訂後,雖然民間可以參與發電,但是輸電還是要依靠國家,尤其不少地方有饋線不足的問題,輸配電都需要政府提供協助,土地取得等方面也希望降低行政流程障礙。

台電董事長楊偉甫說,自己在水利署服務期間,看到小水力發電被被忽視,因此推動相關修法,並在局長任內修法成功。他表示,傳統電廠的觀念是越大越好,但是現在分散式電源已經是必然趨勢,目前台電兩年內要推動10個案廠完工,希望把小水力發電做大,擴大到更多範圍,更期待發展出商機,由台電擔任後盾,未來成為政府新南向發展的項目之一。

新聞照來源:CNEWS記者胡照鑫攝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小水力發電產業年度盛事本週登場 第四屆論壇台日專家共享意見

【有影】小水力甲子園台日線上互動分享  共創綠能產業新未來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