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空污論壇】曾文生:將以積極態度助產業面對淨零排放議題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1空污論壇】曾文生:將以積極態度助產業面對淨零排放議題
【2021空污論壇】曾文生:將以積極態度助產業面對淨零排放議題

【2021空污論壇】曾文生:將以積極態度助產業面對淨零排放議題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康弘昌、李新琳/台中報導

由臺灣環境公義協會、中台灣教授協會主辦,5日剛落幕的2021空污論壇,分別針對交通與能源面向探討空氣污染問題,並邀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進行開場專題演講,主題為「擴大公民參與能源轉型到淨零轉型」。曾文生認為,近年全球氣候異常帶來的災害令人觸目驚心,經濟部將以主動態度,協助國內產業加速往境零碳排趨勢前進。

曾文生說,2050淨零碳排將正式進入國內政策議程,經濟部雖然不是淨零碳排的管理機關,但國內約7成碳排量屬於經濟部主管的事業產生,因此經濟部將會變成淨零碳排最重要的執行機關,隨著全球朝著2050年邁向淨零碳排的方向發展,包括建築、運輸、工業、電力與熱能等部門都已經初步規劃,台灣會參考這些路徑往前推動。

「2021年到2050年還有30年,很多新科技可能要加速發展出來,同時儘量減緩能源消耗等消費面或需求面的管控,也是未來積極要推動的工作。」曾文生說,根據IEA估計,還有近半的創新科技,要在未來10至15年年發展出來並擴大運用,目前國內最有效的工具是再生能源使用。

像是台灣的太陽光電從2016年起快速成長,裝置容量4年來成長5.6倍,發電量成長7.2倍,加上政府積極推動的離岸風電,曾文生指出,初步估算太陽光電1GW發電量是12.5億度,離岸風電1GW發電量是37.5億度。「簡單來說,1GW的離岸風電可比3GW太陽光電,在這個發展下,2025年底前離岸風電可以發出近200億度電,國內再生能源比例將快速增加。」

曾文生表示,雖然國內再生能源發展因為新冠疫情面臨一些挑戰跟阻礙,進度不如預期,但是明年就會把進度補回來,再生能源發電度數2023年將會超過核電,2025年以前會完成大多數離岸風場電力併網,加上燃氣發電比例提升,都能藉此降低燃煤發電帶來的空污問題。

空污從源頭減少以外,末端排放源也要管理,曾文生指出,台中火力發電廠10部機組都在進行空氣污染改善設備相關工作:「後段減量其實也很可觀,近幾年空排量已經減少近半,後續還會再減少為四分之一,總計減少70%至75%的排放量。」

政府推動再生能源過程中,同時兼顧環境衝擊議題,曾文生說,像是離岸風電今年公布第三階段區塊開發,經濟部就已經先排除比較顯著的環境敏感區,以苗栗到彰化間離岸五浬來說,屬於白海豚出沒較多的區域空間,因此就沒有放入這次開發規劃範圍,避免社會衝突與爭議加大。

曾文生坦言,從能源轉型到淨零轉型,台灣電力需要進行結構大轉換,10年內要更換約50%的發電設備,時間絕對是一大壓力,從國營會報告也看見,台電跟中油近年加起來的投資量都是歷史首見,不管是燃氣接收站或是發電設備,都以前所未有的規模投入。「台灣應該掌握這個重大機會,跟上2050全球減碳趨勢,才不會在未來付出更高昂的代價。」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2021空污論壇】中台灣空污仍有改善空間  學界期待看到市府更多作為

【2021空污論壇】落實地方空污改善  呼籲台中市提出完整解決方案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