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空污論壇】全球加速邁向碳中和  簡又新:法規與配套需儘速推出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1空污論壇】全球加速邁向碳中和  簡又新:法規與配套需儘速推出
【2021空污論壇】全球加速邁向碳中和  簡又新:法規與配套需儘速推出

【2021空污論壇】全球加速邁向碳中和  簡又新:法規與配套需儘速推出 5

▲左為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右為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CNEWS資料照)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程子奕、康弘昌、李新琳/台中報導

自2017年起舉辦的空污論壇,今年在疫情挑戰下排除萬難舉辦,主辦單位臺灣環境公義協會邀請經濟部次長曾文生等產、官、學、研代表分享意見並提出建言。針對全球加速邁向碳中和目標,首任環保署長、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認為,台灣還有極大挑戰要面對,關鍵是所有人都要建立減碳共識。

簡又新表示,今年世界地球日總統蔡英文宣示了減碳目標,行政院長蘇貞昌本月3日更具體表示,要加速修正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納入2050淨零排放為目標。目前各國與跨國企業都積極修訂達到碳中和的時程,除了大幅加碼2030年的減碳目標,包括英國及歐盟等都宣示2050年要達到碳中和,美國在總統拜登上任後,還宣示2035年全美要轉型綠電。

「透過相關數字看到全世界都在加速,今年11月將在英國舉辦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會議,希望90%以上的國家都能宣誓或正式進入碳中和,目前已經有約七成表態,明確看見全世界都如火如荼的推動中。」簡又新說,台灣原本計劃2030年要減少20%碳排放,2050年減少50%,現在也要跟著加倍速度前進。

由於過去幾年台灣的減碳成績並不理想,現在要兩倍速進行,簡又新認為挑戰很大。他表示,除了政府要加速制訂相關法律,相關基本建設、財稅等協助也很重要,因為對企業來說將會是極大投資,政府必須擬定周全配套方案,才能真正帶動民間前進。

簡又新指出,碳中和將全面改變生產方式、生活方式與商業模式,貿易立國的台灣企業要覺醒,及早因應才能面對2026年國際上就要開始徵收的碳關稅;此外,更要讓一般民眾了解減碳的思維與行為,因為需要所有人投入才有可能做到,唯有透過全民教育跟全民改造運動,讓台灣跟上世界減碳目標。

臺灣環境公義協會理事長洪正中表示,2014年就任台中市環保局長後,發現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場、彰化台化工廠、雲林六輕工業區等,因為大量使用生煤,被指控為中部地區空汙霧霾的主要污染源,因此他協助時任市長林佳龍制定相關政策,積極解決台中市的空氣污染問題。

2017年起舉辦的空污論壇,就是希望集結各方力量,除了呼籲政府重視空污霾害問題,採取有效管理措施,並增修空污條文之外,也藉此讓國人更了解台灣面臨的空污困境,藉由論壇提出可行方案供政府施政參考,也希望中央與地方能持續改善空氣品質。

洪正中表示,未來還有很多空污防治工作要推動,本屆空污論壇聚焦於交通、能源的污染問題,未來要面臨的碳權、碳關稅等議題也十分重要,今年邀請台電、中油、能源局、環保署等單位分享,也有眾多學界與民間團體參與,期待集各界之力改善空污,未來計畫納入國際意見,更全面解決台灣的空污問題。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更多CNEWS匯流新聞網報導》

【有影】2021空污論壇登場聚焦相關政策  點名盧秀燕大玩政治空污秀

【2021空污論壇】曾文生:將以積極態度助產業面對淨零排放議題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