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展開正念練習 讓自己先學會慢下來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展開正念練習 讓自己先學會慢下來
【匯流書房】展開正念練習 讓自己先學會慢下來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資訊量爆炸的科技時代,數不盡的訊息每天從身邊流過,不少人因此焦慮、煩躁,有時候會突然驚覺,不知自己究竟在忙什麼,甚至花很多時間在擔心「沒時間」這件事,覺得忙到沒時間和自己獨處。對過去懊悔,對當下慌亂,對未來不安,生活充滿著盲、忙、茫。英國資深心理治療師麥可.辛克萊說,正念是幫助人們跳出這種忙碌模式的最佳解藥。

正念不是正向思考,而是要我們真實體驗「此時此刻」的每一種感受,並且把心固定在一個地方,不被忙亂、憂慮、恐懼與壓力的大浪淹沒。麥可.辛克萊表示,藉此讓思緒保持清晰,看清問題癥結所在,也能勇敢面對自己的不完美。

麥可.辛克萊整理出五十二種簡單易行的正念練習法,包括不抱怨的練習、關掉內心喋喋不休的想法、一分鐘迷你靜心法、散播善念的種子等。無論是在呼吸、等車、睡覺、吃飯、走路、刷牙、睡前等各種時刻,每一天,都可以實現正念的奇蹟。

透過這些練習,從此擺脫無意識的慣性自動導航模式,讓心與當下結合,提升專注力;擁抱所有情緒,停止負面吸引力,更寬容看待自身的侷限性,同時讀懂身體傳達的訊息,適時為身心減壓,讓同理心疲乏回復彈性,懂得愛自己,也能對別人慈悲。

麥可.辛克萊說,我們總是處於忙、盲、茫的高壓狀態下,於是我們對於此時此刻變得不敏感。例如,在洗澡時,腦子仍在開會;在工作時,心裡卻想著下一次的假期;在與朋友或家人相聚時,眼睛仍不住地盯著手機瞧。這種「人在心不在」的分心狀態,讓人無法專注,雖然身體在做,但意識卻不在。

「正念,正是我們長久以來所失去、忽略和渴望的東西,它能幫助心智進入平靜和專注的狀態,幫你覺察自身的言行,與自己的本心以及周遭的人事物重新產生連結。」麥可.辛克萊表示,這聽起來似乎很抽象,但它將對你大有幫助,而且也完全免費,因為它需要的所有工具全都在每個人自己的身上。

麥可.辛克萊說,你要做的,就是多加練習,才能帶來持久而積極的影響,學習接納,不再勉強自己;而且,我們也不需要改變世界才能進行練習,在生活中,任何時刻、任何地點都是練習正念的好時機。更多內容請參閱時報出版「如果停不下來,就先學會慢下來:52種簡單易行的正念練習,幫你化解壓力,找回專注力」。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