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堅持懷抱勇氣 紀政身體力行一生奉獻運動 - 匯流新聞網

TOPIC

【有影】堅持懷抱勇氣 紀政身體力行一生奉獻運動
【有影】堅持懷抱勇氣 紀政身體力行一生奉獻運動

【有影】堅持懷抱勇氣 紀政身體力行一生奉獻運動 13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胡照鑫、康弘昌、程子奕/台北報導

亞洲第一位在國際田徑短跑賽事獲獎的女子選手,為台灣女運動員在奧運會上奪下第一枚獎牌,更一度是6項田徑世界紀錄保持者,被國際媒體譽為「飛躍的羚羊」、「黃色閃電」的紀政,目前依然活躍在不同場合,擔任中華民國無任所大使、總統府國策顧問、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等多項職務。接受《CNEWS匯流新聞網》專訪時,她除了傳遞運動的各項好處,同時分享伴隨自己半世紀以上的格言,鼓勵大家不要失去勇氣,才能奔向更寬廣的人生。

有說不完的人生精彩故事,看起來元氣滿滿的紀政說:「今年3月15號我已經滿76歲了。」她將這一切歸功於運動的好處,強調運動的優點,從抗感冒到預防癌症細數不完,還有另一大重點是「讓人老得比較慢,活的比較長」。

「所以大家要多運動,讓人生很開心又快樂!」出生在清寒家庭的紀政說,從小父母就希望她就讀新竹師範學院,一畢業就有穩定工作,但是還在就讀新竹師範附小的她,參加當時新竹縣運動會就奪下多項冠軍,於是向父親苦求,獲得了人生第一雙釘鞋,更專注在田徑訓練上。

雖然背負著家人的期待,初中以全校前三名畢業,可以保送新竹師範學院,卻因為眼見各項重大體育賽事都在台北舉辦,紀政不顧家人、朋友反對,北上就讀位於永和的勵行中學,高一依然維持全校第一名的優異成績。

學業與賽場表現皆優異的紀政說:「社會上很多人認為運動選手就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很討厭這兩句對運動員的形容詞。」所以她在課業上投入心力,甚至1963年到美國念書時,更要求自己在學業上不能鬆懈。

「我告訴自己,如果同學拿到A需要讀2個小時書,而我要拿到A必須要讀10個小時,那我就要花10個小時,我的目標就是要拿到A。」接下來,紀政的運動員生涯開始邁入巔峰狀態,1968到1970年間,多次在國際競賽中拿下獎牌,獲得「亞洲女鐵人」封號,並成為鼓舞台灣的英雄。 

【有影】堅持懷抱勇氣 紀政身體力行一生奉獻運動 15

據統計,紀政在1969、1970年參加了154項競賽,獲得153面獎牌,其中多次打破亞洲及全國紀錄,直到1970年的曼谷亞運因腿傷退出比賽,結束運動生命。脫下釘鞋的她,轉而投入推廣運動等工作,並以清新形象擔任多屆立法委員。

至今維持良好身形與體態,紀政說,成立財團法人希望基金會,就是要推動全世界公認最完美的運動「健走」,希望帶動更多人養成規律運動習慣,才能長保健康,自己更是每日享受住家旁的新北八里左岸美景,輕鬆達成每日萬步。

這次新冠肺炎疫情,看到國人除了養成戴口罩、勤洗手的習慣以外,更多人也開始知道要多運動增強抵抗力。紀政說,某次晚宴上看見衛福部長陳時中,特地上前表達謝意,感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團隊為台灣人民帶來莫大的安心感。

【有影】堅持懷抱勇氣 紀政身體力行一生奉獻運動 17

在台灣優異的防疫成績下,中華職棒今年成為全球第一個開打的國際職業棒球賽季,成功達成體育外交。紀政表示,東京奧運因為疫情延後一年,期待台灣選手能保持狀態,在世界最高的體育競賽殿堂中抱回好成績。

最後,紀政分享鼓勵自己超過50年的座右銘,希望也能鼓勵更多人。「Money lost, something lost ; love lost, a great deal lost ; courage lost, all is lost. 失去金錢,失掉了某些東西;失去了愛,喪失大部分人生;失去勇氣,你就一無所有了。」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鐵鞋秘書長3-1】馮勝賢帶領台灣職棒超前部署 全球稱讚搶著看

【鐵鞋秘書長3-2】堅持到底終究展翅飛翔 來看馮勝賢的人生故事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