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帶領全球企業數位轉型 MIC:數位分身將成轉型利器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AI帶領全球企業數位轉型 MIC:數位分身將成轉型利器
AI帶領全球企業數位轉型 MIC:數位分身將成轉型利器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企業邁向數位轉型之路,現在有更多方法與輔助工具。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第33屆春季線上研討會《蓄勢》,針對2020年MIC規劃的10大垂直新應用領域中的「數位轉型」議題,從AI新創、數位分身(Digital Twin)與國際大廠數位轉型趨勢,看未來數位轉型發展與策略。

AI是全球企業進行數位轉型,數位策略中的重點項目。MIC表示,未來三年的垂直領域AI新創主要聚焦四大領域「醫療保健、零售與行銷、汽車、金融」,水平領域AI新創則聚焦「生產力工具+AI」,將提供企業更多元的數位轉型工具,為營運帶來人力資源、流程管理以及銷售服務轉型。

MIC產業分析師蘇醒文觀測全球數位轉型趨勢,認為數位轉型並不限定大型廠商,近八成中小企業關注數位科技帶來的商業模式改變,AI是轉型成功的關鍵因子。建議服務提供商應思考「數位轉型原生世代」族群,其對科技應用接受度較高、較願意嘗試,可考慮針對數位轉型原生世代提供簡易版、可協助降低管理成本的「輕應用」AI服務,不僅降低建置成本,另一方面降低管理成本類型的投資回報率相對容易評估,較易吸引廠商導入。

MIC同時指出,數位分身將成為企業數位轉型利器。數位分身是結合智慧科技,透過數據蒐集、模擬分析對實體進行數位映射,如模擬工廠導入新設備的可能狀況。MIC產業分析師柳育林表示,台灣硬體業者可注意數位分身帶動的LED、面板與XR顯示器商機,透過強化中上下游鏈結與軟硬整合,跳脫供應商單一角色,這除了是邁向AIoT與智慧顯示的關鍵,也有助於接軌數位分身的轉型商機。

針對軟體端發展契機,MIC認為,3D建模、AI等原生工具與平台多由國際大廠把持,國內業者須持續強化自主能力才能優先介接在地需求;柳育林指出,導入國際大廠方案的系統也須整合,台灣系統整合業者應注意此波商機,同時也要重視數據保護與安全議題。

綜觀不同生活領域的國際大廠數位轉型策略,MIC提供國內業者轉型思考方向。整體趨勢包含逐漸走向主導權分散至顧客,如發展聊天機器人、App、平台顧客互動;將核心服務或產品集中至平台,藉此蒐集更多消費者資訊。

MIC資深產業分析師謝佩芬表示,部分企業受到疫情衝擊較小,與虛實整合成果緊密相關,而臺灣中小型企業占多數,建議在轉型目標之下,應先設定可執行工作項目或先以「數位優化」為目標,透過科技改善流程,至於後續能否商模再造,要視產業特性而定,也提醒採取商業模式再造的企業,組織調整將不可避免,唯有透過組織編制重新定位,才能確立企業決心。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打造專屬行銷體驗 MIC指出未來行銷科技將更分眾

綠電憑證正熱門 MIC建議台灣供應鏈佈局綠電採購

新聞照來源:Unsplash 示意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