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科技重點垂直應用商機 MIC為台灣後疫情時代點亮新活路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10大科技重點垂直應用商機 MIC為台灣後疫情時代點亮新活路
10大科技重點垂直應用商機 MIC為台灣後疫情時代點亮新活路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新冠疫情為全球產業發展帶來驟變,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解構「後疫情時代」產業機會與挑戰,以及2020年10大重點垂直應用領域商機。MIC所長詹文男與台灣區電機電子工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李詩欽、佳世達科技董事長暨執行長陳其宏、鴻海集團董事長劉揚偉,深度探討「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產業所帶來的破壞與創新」議題。

針對全球供應鏈變化,李詩欽指出,近年全球供應鏈逐漸從中國大陸移往14個低成本國家的大趨勢不變,供應鏈確實出現在地化趨勢,但他援引專家觀點,認為因應衝擊,儲備更多庫存與進行臨時性調整,將比加速移動來得更重要與更節省成本。

李詩欽同時點出未來10年,台灣資訊電子上下游企業最重要的一戰是5G,企業數位轉型的急迫性在後疫情時代將更明顯,當前中小企業最需要先達成數位化上雲端的目標,才能談後續的數位優化,乃至數位轉型。

陳其宏則點出,受到美中貿易戰與疫情衝擊,確實供應鏈朝向分散風險發展,但預估長期仍將回歸以「成本」為核心考量的布局導向。關於未來企業整合,他認為口罩國家隊合作是很好的案例,台灣仍有許多「隱形冠軍」需要更有效被串連,未來如何組聯盟甚至大平台化,讓資源運用有效且不重複浪費,將是臺灣產業是否能在後疫情時代,有國際競爭力的致勝關鍵。

關於給台灣企業的「超前佈署」建議,劉揚偉認同打群體戰是未來不可避免的策略,過去幾十年以生產為主的思維,隨著環境改變已發生轉變,下一役在於台灣如何善用最重要的競爭資源「人才」,隨著全球疫情帶動各種遠端相關趨勢,未來地域與空間因素將更不受限制,應開始思考如何以人才結合技術,透過不同商業模式輸出至全球。

詹文男總結,疫情終會過去,關鍵在於是否能從中擷取經驗,並掌握後疫情時代系列商機,透過臺灣人才與產業經驗的既有優勢,共同為提升臺灣產業競爭力努力。MIC同時聚焦「供應鏈是否走向在地化與區域化的布局」、「數位轉型」、「台灣產業接下來如何整合與布局新興產業」與「台灣企業須做好的準備」等議題,國內為產業在後疫情時代所面臨的諸多挑戰,找出關鍵解答與戰略建議。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Apple爆資安漏洞!駭客可繞過身分驗證入侵 蘋果證實修復頒百萬獎金

台灣機車市場5月銷售回溫 油車買氣升 電車崩跌一半

新聞照來源:MIC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