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觸動影響力-銀髮族篇】不是退休 是蛻變!帶著自信追尋人生夢 - 匯流新聞網

LIFE

【觸動影響力-銀髮族篇】不是退休 是蛻變!帶著自信追尋人生夢
【觸動影響力-銀髮族篇】不是退休 是蛻變!帶著自信追尋人生夢

【觸動影響力-銀髮族篇】不是退休 是蛻變!帶著自信追尋人生夢 21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張華安、康弘昌/台北報導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加快,銀髮族累積了豐富的人生經驗,就算退休後一樣能開拓人生新道路,持續累積精彩的人生篇章。《CNEWS匯流新聞網》推出「觸動影響力」系列專題,透過你我生活周遭不同樣貌人物的故事,分享經驗甘苦,讓大家能審視自我、規劃未來,重啓人生新方向,預見更好的自己。

「觸動影響力」系列專題,這次邀請到銀髮族羅阿齊、林南洲,分享自己在過往的家庭生活與工作職涯外,如何找到個人創業新方向,即使退休了,依然可以保持活躍的人際互動關係,甚至立下新的人生目標,讓每天的生活更積極充實,同時更了解年輕一代的想法與溝通方式。

與新世代沒有代溝問題 學會聆聽再分享意見

2年多前從金融業高層退休之後,今年68歲的林南洲,在事業第二春上繼續發光發熱,全心投入個人創業之後,他需要跟各個年齡層的人接觸與溝通。林南洲表示,自己說話習慣直來直往,知道年輕人有自己的語言,溝通過程不見得馬上就能抓到語意,所以會先讓對方好好表達,再透過提問的方式,真正了解對方需求,進一步提供建議。

對於經營如新事業,林南洲認為最好的地方在於「先利他,才有可能成就自己」,如果是利他的想法,就能分享過去經驗,尤其困難發生時,團隊可以發揮更強大的力量,同時將人生累積的豐富驗跟大家分享,能夠帶來正面加分的效果。

過去身兼家庭主婦、老闆娘等身份的羅阿齊,一直在先生的裝潢事業中擔任幫手,3年前在另一半的認同下,全心投入個人創業,她認為如新生活讓自己變得更勇於表達,尤其曾經照顧中風10多年的父親及公公,對於遇上同樣狀況的夥伴,可以提供中肯有效的建議。

那一段陪伴照顧長輩的過程,羅阿齊說,對照到現在的事業,發現到自己也是在陪伴夥伴,透過分享個人經驗,讓夥伴不用花費過多力氣,就能照顧好公婆跟孩子健康,更有時間發展個人事業,一同享受事業上的成就感。

【觸動影響力-銀髮族篇】不是退休 是蛻變!帶著自信追尋人生夢 23

【觸動影響力-銀髮族篇】不是退休 是蛻變!帶著自信追尋人生夢 25學會溝通改善親子關係 兒子成為事業好夥伴

「先生剛開始反對,但是自己決定重啓人生。」羅阿齊說,5年前發現自己體重明顯增加,一度擔心生病了,在裝潢客戶的提醒下接觸了如新產品,真的3個月內成功減重6公斤,減少5.2%的體脂,體態明顯改變。

「連生孩子前的衣服都能再穿上,別人看我的眼光也不同,發現真的差別很大。」因為減重成功找回自信,羅阿齊希望朋友也為了健康而改變,再加上一直沒有復胖,因此讓更多朋友願意跟著一起投入。

除了減重成功,跟著團隊夥伴學習成長,讓羅阿齊更有自信,親子關係因此明顯改善。家有現年25歲、22歲的兒子,她跟小兒子感情一直很好,大兒子則是說不到三句話就吵架,不知道如何溝通。

1年半前突然接到大兒子來電,說自己最近健康亮起紅燈,透過關心與試用產品改善,讓原本難以對話的母子有了共同話題。「我更了解兒子的夢想、未來想要達成的目標。」現在個性改善許多的大兒子,已經是團隊夥伴之一,跟著媽媽投入個人創業之路。

對於公司持續改善制度,羅阿齊覺得相當有感,「新的獎勵制度。差很多耶!剛開始認真經營時會覺得獎金很少,新制度上線後,找夥伴更容易,透過APP的協助,跟年輕一輩更好溝通。」

羅阿齊很開心新的科技工具讓自己學習成長,覺得自己沒有跟社會脫節,常跟兒子請教APP的功能使用過程中,小兒子也因此看到媽媽創業的品牌價值。「跟著團隊,大家一起學習成長,不再覺得自己只是個大嬸,生命擁有更多自信與專業。」

【觸動影響力-銀髮族篇】不是退休 是蛻變!帶著自信追尋人生夢 27

從CRO到個人創業 3年後要拼月入百萬

過去在金融業服務,曾經有10年借調到集團的資產管理公司,擔任過CCO(法尊長)、CRO(風控長)等重要職務,林南洲回過頭看,覺得這幾個職務重要到「幾乎要了你的命!」

長工時加上需要應酬,讓外表看來清瘦的林南洲內臟脂肪非常高,某次在捷運站巧遇前同事,發現差點認不出瘦身成功的老朋友,才因緣際會認識了如新,自己也成為產品的最佳見證者,2年多前正式退休後,變全心投入經營這項個人事業。

「在金融業最重視Integrity(正直),剛好這個品牌從1984年成立以來,對產品的要求就提出極高品質保證,就是有自信能禁得起考驗,對品牌文化的了解,是決定加入經營的關鍵因素之一。」

恰巧,2年多前品牌推出新的獎勵制度,「好像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林南洲說,公司原本的獎勵就優於業界,又啟用分享獎金制度,像是分享獎金能對於初期使用者能增加不少動力,重點是是隔週就能看到入帳,更添分享動力,認為新制度真的不錯。

豐富的職場與人生閱歷,林南洲認為「有加分也有減分」。最大挑戰在於不要把過去經驗變成包袱,善用經驗為自己的溝通加分,所以分析下來,「最好的方法就是完全歸零」,像是新的科技工具,他發現介面一直進化,使用上越來越順手,看到公司在整合上的改善,深刻感受到品牌研發創新的DNA一直存在。

【觸動影響力-銀髮族篇】不是退休 是蛻變!帶著自信追尋人生夢 29

對於未來,林南洲明確定下3年內的目標,除了希望今年達到一定的進階,完成執行總監考核,明年再進階完成總裁考核。「既然說要做,就不能打混仗,現在是拼個人事業,就要拿出職場拼勁。我還有很多具體的理想跟夢想在,如果不透過這麼好的平台,真正努力去實現,又待何時?」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觸動影響力-上班族篇】不讓工作佔據全部生活 上班族勇敢踏上創業路

【觸動影響力-主婦篇】恣意拓展家庭主婦的天空 來看她們顧小孩也顧未來的心得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