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七七事變影響銷售 七期環保佔市場 - 匯流新聞網

LIFE

電動車七七事變影響銷售 七期環保佔市場
  • 字級
電動車七七事變影響銷售 七期環保佔市場

電動車七七事變影響銷售 七期環保佔市場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國內第一季機車銷售結果出爐,總體市場掛牌數為18.6萬台,其中燃油車與去年同期相比,年增率為1.5%,但是電動車銷售明顯下滑,與去年同期相比大幅衰退15%。近一步檢視3月掛牌數,雖然電動車銷售超過萬台,但整體來說還是比不上去年表現,探究背後原因,就是國內補助政策的改變,一旦電動車補助縮水,民眾購車意願直接大減,再加上七期環保燃油機車上市,穩定的動力系統還是受到機車族青睞。

國內去年出現機車政策應油電平權的聲音,對於想要添購新車或是汰舊換新的車主來說,中央及地方的補助標準,對購車決策會帶來不小影響。尤其對於電動車銷售來說,近年大力受到政策補助,降低民眾購車門檻,但是今年燃油機車與電動機車的補著差距拉近後,電動車的銷售直線下滑,市場實力立判高下。

以環保署為例,今年開始實施機車七期環保法規,補助七期燃油機車的金額與普通重型電動機車相同,率先達到油電平權。經濟部工業局則是將電動機車的購車補助調降3千元,再加上不少地方政府也跟進,調降對於電動機車的購車補助,都讓民眾回歸產品本質開始比較,到底要買燃油車?還是電動車?

電動車七七事變影響銷售 七期環保佔市場 11

另一個影響購車決定的因素,就是上個月底傳出Gogoro大動作召回銷售量最大的Gogoro 2系列,7款衍生車型多達7萬台,可能出現騎乘中車輛斷電的情形,造成車輛失去動力減速,若駕駛一時緊張,可能對安全造成隱憂。

對大多數國人來說,動力系統穩定,維修方便、便宜的燃油機車還是相對安心的選擇。尤其在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持續衝擊下,很多人不敢搭乘大眾運出交通工具,選擇騎乘機車上下班。光陽執行長柯俊斌表示,雖然對於第二季的銷售不看好,但今年底環保署要逐年減少汰舊換新補助,預計年底可望出現一波購車潮,同時再次呼籲燃油車免徵17%貨物稅,才能真正減輕民眾負擔。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車商小編有創意!愛車乖乖在家防疫 呼籲最近別再趴趴走

新冠肺炎疫情衝擊 柯俊斌呼籲機車貨物稅降為0%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