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測!多種口罩查詢地圖與機器人 資料更新不夠快速即時 - 匯流新聞網

LIFE

實測!多種口罩查詢地圖與機器人 資料更新不夠快速即時
實測!多種口罩查詢地圖與機器人 資料更新不夠快速即時

實測!多種口罩查詢地圖與機器人 資料更新不夠快速即時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口罩限購新制上路,雖然中央主管機關與醫師一再呼籲,沒有呼吸道症狀且不在密閉空間者並不需要戴口罩,但是口罩購買實名制上路第一天,各間健保特約藥局門口依舊大排長龍。繼上午出門直擊排隊人龍之後,下午繼續以人口稠密的新北市中和四號公園附近,實際測試目前各種口罩地圖與LINE機器人的資訊正確度,發現部分藥局因為資訊更新延遲,導致數據不夠正確,還有LINE機器人一度當機,建議最好還是先跟藥局確認才不會撲空。

新制度第一天上路,不少人急著出門買口罩,但是觀察發現各家藥局做法都不相同,甚至連販售時間都不一致,像是有藥局上午九點半一口氣讓排隊民眾買完當是額度的250個口罩,有些藥局則是選擇十點、下午兩點等時間開賣,也有藥局上午、下午分兩個時段販售,訪查發現是因應現場工作人力需求才進行這樣的規劃。

實測!多種口罩查詢地圖與機器人 資料更新不夠快速即時 19

除了發現開賣前現場排隊人龍就有上百人的隊伍,大家頂著豔陽就是想買到2片口罩,還有長者直接帶著小椅子坐在隊伍中;另外還發現有藥局業者排定了完整的購買規則,包括排隊時間、領號碼牌時間,並開放一個時段讓民眾前來購買,只要持有號碼牌就能買到口罩,雖然民眾需要跑兩趟,但是大幅減少排隊時間。

有現場排隊民眾表示,因為上午健保系統當機,原本預留的時間不夠排隊買到口罩,才會選擇下午再排一次。目前各家藥局也都會在店門口提醒大家購買時間與方式,甚至有藥局門口貼買了各式提醒文字,還加上大聲公不斷重複播放語音訊息,就是希望快速讓民眾掌握資訊。

在藥局門口還發現警方身影,上前一問才知道,因為新制上路第一天,擔心民眾在排隊過程因為不耐久候或其他因素起爭執,轄區警力只要巡邏過程發現有隊伍出現,都會主動停下觀察狀況,所幸都還有遇到問題發生。

實測!多種口罩查詢地圖與機器人 資料更新不夠快速即時 21

帶著手機與電腦實地測試「敗口罩」或是「口罩哪裡買?附近特約藥局查詢」這兩個LINE機器人,透過定位功能查詢新北市中和四號公園附近藥局的口罩現況,發現兩間已經全數賣光限量口罩的藥局,成人口罩均顯示為0,但是兒童口罩卻出現還有剩餘數量,甚至一度出現服務異常的訊息。

若檢視四號公園北側的藥局,網頁版的「口罩供需資訊平台」就顯示將當日限額分兩次販售的藥局就顯示正確數量,但是附近一間下午才開賣的藥局,雖然已經現場全數售罄,但數據還是來不及更新到網路上,顯示全然依賴LINE聊天機器人或是口罩網路地圖的人,可能因此白跑一趟。

還好,不管手機版或是電腦版的口罩查詢機制,都會提供藥局地址、電話等資訊,不妨先確認附近藥局的限量口罩販售時間與購買機制,才能有效安排時間去購買。還有為了分散健保署官網流量,大家可以多用「口罩供需資訊平台」當中的民間服務來查詢。

實測!多種口罩查詢地圖與機器人 資料更新不夠快速即時 23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直擊!口罩實名制初上路 轉個街角風景大不同

實名制擔心買不到口罩?問問LINE機器人就對了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