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健康站三年有成 原住民長者生活更開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文化健康站三年有成 原住民長者生活更開心  
文化健康站三年有成 原住民長者生活更開心  

文化健康站三年有成 原住民長者生活更開心   9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為了讓部落長者生活更健康,原住民族委員會依據長照2.0規劃推廣的文化健康站,預計明年可達380站。今(30)日原民會舉辦「108年文化健康站成果發表會」,由夷將Icyang主委說明三年來的成果,衛福部代表也出席記者會,現場邀請新北市汐止文健站長者展現活力健康操,並展示文健站服務長者生活點滴及硬體空間改善成果,顯示原住民族長者照顧品質更好、服務更到位。

夷將Icyang表示,過去三年多來,為了讓長輩們擁有安全舒適的活動空間,原民會用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12億5,741萬元,整建各文健站的友善空間,也購置了新的文康設施設備;為了使照服員能穩定工作,原民會提高計畫負責人及照服員的待遇,逐一落實長照2.0政策。

為了打造充滿溫暖並具有文化敏感度的「品牌」,原民會明年將重新設計照服員工作服,共有背心及短袖工作服共4種款式依照服員意願挑選,夷將Icyang說明,109年度文化健康站有推動三大重點,包括照服員薪資提升至每月3萬3千元、預算突破10億元、文化健康站預計達標380站以上。 

文化健康站三年有成 原住民長者生活更開心   11

照服員薪資部分,109年度比照衛福部的C級巷弄站照服員的薪資3萬3千元,透過薪資提升鼓勵在外工作族人返鄉擔任照服員,培植在地照顧專業人才發展,實踐政府推動長照帶動就業的政策,同時穩定長者的照顧服務。

相較105年僅9,000萬元,109年度長照發展基金挹注10億餘元,達到10倍成長,藉此深化文健站照顧量能,依在地長者照顧需求發展因族因地照顧服務,打造部落原住民族長者第二個家。

至於原本長照2.0規劃文健站設置目標為380站,原民會表示,由於這三年各文健站越做越好,今年部落熱烈提出新申請設置文健站的站數達到173站,為了讓文健站照顧服務不間斷,考量各地方政府所提申請站數眾多,原民會將與衛福部確認修正計畫目標及經費額度後,將儘速核定109年度新設置的文健站,讓原住民族照顧需求獲得保障。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北市救命「紅盒子」數量冠全台 牢記「叫叫壓電」你也能救人一命

台灣成人4成是胖子! 國衛院打造「預測系統」要用AI抓致肥禍首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