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鎖智慧藥局來了!高齡社會需要更多專業照顧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連鎖智慧藥局來了!高齡社會需要更多專業照顧  
連鎖智慧藥局來了!高齡社會需要更多專業照顧  

連鎖智慧藥局來了!高齡社會需要更多專業照顧   5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根據內政部統計,台灣滿65歲以上老年人口,去年已達331萬人、占總人口14.1%,正式邁入高齡社會,預估2026年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現在有連鎖藥局業者展開創新轉型,今年首創全台第一間「智慧藥局一號店」,建立智慧藥局環境,打造虛實整合的健康照護系統。

躍獅連鎖藥局總經理陳美孜表示,一直以照護民眾身心健康為責,展望未來,將持續推動健康生活產業智能化,創造全民專屬的健康管理顧問,打造全方位的專業智慧藥局,成為台灣健康醫療產業先鋒。

近期聯手本土品牌策略聯盟,致力創新轉型,盛弘醫藥與優盛醫學今年9月簽署戰略合作協定,雙方旗下兩大連鎖藥局系統將分階段戰略合作,目標是成為台灣連鎖藥局龍頭。

資策會服創所主任何偉光表示,資策會協助打造未來藥局,將數位看板、行動裝置、人臉辨識等數位科技融入全新藥局環境;同時運用區塊鏈平台技術,消費者資料上鏈後即成為國民的健康智慧存摺。未來再結合具物聯網功能的穿戴裝置,對民眾將提供貼心且方便的照護服務。

對於首創「人臉辨識」系統導入連鎖藥局,提供技術支援的研勤科技董事長簡良益表示,產業若能匯集AI影像辨識、智能物聯網、區塊鏈等平台技術,將會產生許多創新解決方案,為產業注入全新的商機與動能。

業者表示,未來將啟動「智慧藥局二號店」,引進更多智慧科技,創造一套結合科技又具人性溫暖的「溫度X科技」健康管理顧問,即日起在醫療科技展上就能看到最新展示成果,除了提供VR眼疾體驗裝置、人臉辨識供民眾進行檢測及體驗外,還有醫療級自律神經檢測及居家睡眠品質篩檢功能的穿戴裝置手錶。

提供技術的國立台北科技大學電子系李仁貴教授表示,智慧藥局結合在地化服務,導入科技化AIoT平台,希望帶動穿戴式醫材在藥局的跨領域合作,提供檢測加健康管理一站式服務。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後背發痛、無法彎腰 男就醫驚見「細菌吃掉椎間盤」靠手術再造龍骨

台灣醫療科技展各大醫院大比拚 AI揪微小息肉、無人車穿梭開刀房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