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打破減重迷思與謊言 從科學角度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打破減重迷思與謊言 從科學角度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匯流書房】打破減重迷思與謊言 從科學角度建立正確飲食觀念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減重是絕大多數現代人生活中必須面對的課題,無論採行生酮飲食、地中海飲食,還是低脂蔬食、低GI飲食或在執行斷食等各種方法,都希望自己看起來更健康有型。不過專家指出,肥胖是脂肪堆積作用的失調,不是因為過多熱量,攝取澱粉和精製碳水化合物,才應該是大家專注的健康重點。

《發現》、《科學》、《紐約時報》等權威媒體的專欄作家,第一位獲得三次美國科學作家協會「科學社會新聞獎」的記者蓋瑞.陶布斯,採訪600位醫生、學者、官員,收集大量實驗證據,並指明證據來源,以及它被專家、政策如何解讀、如何使用、忽略或扭曲,利用4年才完成心得分享。

蓋瑞.陶布斯認為,在一百多年前出版的《胖子手札──給大眾的話》,不只成為了史上第一本減重飲食暢銷書,還形成班廷學說,影響之後整整一世紀的減重飲食方針。當時大家都知道:過多的澱粉飲食和糖是導致肥胖和疾病的凶手。

不過,後來醫療保健圈出現了一個恐怖的180度大轉彎,人們開始被教育:膽固醇是心血管疾病的凶手;果糖是好糖;吃馬鈴薯、米食和義大利麵可以減重;少吃多動才會瘦。結果,史上最肥胖的一代人出現,許多威脅生命的慢性文明病伴隨而來,造成了近40年的全球健康災難。

蓋瑞.陶布斯指出,其實肥胖是脂肪堆積作用的失調,不是因為過多熱量;吃太多和不受活動,是這種失調導致的結果,久坐不動或吃很多,是因為循環中的脂肪一直進到脂肪組織,而不是被當燃料使用,

燃料不夠,身體自然會要你多吃少動。過程中碳水化合物是讓身體發出這個指令的關鍵,它會造成一連串荷爾蒙變動,讓脂肪進入脂肪組織囤積下來,而不是使脂肪組織釋出脂肪來做燃料。

蓋瑞.陶布斯表示,更令人擔心的是一旦精製碳水化合物被添加到飲食裡,就容易導致各種慢性疾病,不論飲食裡充滿再多必需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和脂肪酸,都逃不過慢性病的糾纏。

因此蓋瑞.陶布斯以一連串廣泛全面而精密的調查研究為科學基礎,揭露營養學界在四、五十年前大轉彎「從限制碳水化合物飲食到高碳水化合物飲食」的來龍去臘,以及當中的偏見、執念、抹黑和逃罪手段,導致有待商榷的健康概念變為真理,進而造成愈來愈多現代慢性病和肥胖患者。

更多內容請參閱柿子文化「好卡路里,壞卡路里:醫師、營養專家、生酮高手都在研究的碳水化合物、脂肪的驚人真相!」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