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趨勢論壇】面對AI浪朝 華碩以精兵制面對挑戰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趨勢論壇】面對AI浪朝 華碩以精兵制面對挑戰 
  • 字級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最近幾年AI來的又急又猛」,華碩電腦技術長龐台銘在資策會研討會中表示,華碩在近兩年來多次進行組織改造,面對AI浪潮,華碩選擇從最根本開始,從人員精緻化及文化的建立與改造做起。

龐台銘表示,台灣的電子產業一直太硬體導向,因此華碩從兩年前開始逐步進行改造,成立AICS(ASUS Inetlligent Cloud Service)中心因應,接著公司內部流程開始以專案導入AI流程,希望未來推向更多應用,下一步要在差異化平台找出解決方案,跟國際競爭。

華碩目前AI部門採取精兵制,目標是人力國際化,只要各領域跟AI有關的人才都納入,包括語言學分析專長人員。龐台銘指出,原本應用軟體部門有約兩百人,組織改造後取最好的20%留下,其餘轉到各部門,同時持續積極尋找內部及外部人外。

將AI團隊納入語言學分析專長,就是希望做到更深入的自然語言處理,配合資深人員完成產品規劃。龐台銘表示,人類語言理解除了文字,還要融合語調、情緒、語法、語意等方面才能傳達真正意思,目前人工智慧對於語言的辨識正確率,還有很大進步空間。

華碩正在開發新平台,希望讓AI分析一段文章、一句話之後,可以抓出真正的意思,因為系統抽出完整命令之後,才能進行推理,產生對話結果。

龐台銘表示,新平台跟現有AI系統不同之處,是能夠做到人跟機器都能理解,做到自動知識抽取。舉例來說,應用到客服系統的話,系統分析QA資料及內部文件以後,就能更有效率的處理問題,現有都是以人力整理,速度過慢,希望未來至少做到半自動抽取知識,才能容易套用新內容進行應用。

華碩AI團隊針對現有產品進行強化,第一個就是正在興建的新大樓將啟用辨識系統,員工進入就能自動辨識,另外像是已經推出的Zenbo機器人持續加強功能;語音辨識方面,現有的智慧音箱「小布音箱」,原本使用部分中國技術,現在想要更新為華碩自主研發的技術系統。

龐台銘認為,最近五年AI有很多應用跟技術出現,台灣產業還有機會,唯有即時把握跟轉型,產業才有機會存活。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趨勢論壇】AI浪潮來襲 國內IC設計公司的挑戰與機會

【MIC趨勢論壇】5G時代來臨 AI資安垂直整合是關鍵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span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