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趨勢論壇】5G時代來臨 AI資安垂直整合是關鍵  - 匯流新聞網

DIGITAL

【MIC趨勢論壇】5G時代來臨 AI資安垂直整合是關鍵 
  • 字級
【MIC趨勢論壇】5G時代來臨 AI資安垂直整合是關鍵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聚焦2019年全球科技趨勢,資策會(MIC)即日起舉辦連續三日的主題式研討會,首日主題鎖定AI產業。資策會資安科技研究所所長毛敬豪表示,隨著5G、物聯網(IoT)崛起,未來資訊科(IT)、操作科技(OT)及通訊科技(CT)結合AI分析機制,應用在智慧製造、智慧醫學等領域的資安方案,成為資安市場的龐大商機。

毛敬豪指出,隨著IoT科技及5G網路科技發展,全球資安面臨更複雜環境,透過雲端化資安服務導入「資安即服務」方案,兼顧垂直應用安全性,減輕像是GDPR、HIPPA等領域合規壓力,才能讓科技資安真正解決問題。

台灣2017年因為駭客攻擊,一年損失8100億元,高達97%的攻擊來源都是第一次見到,網路安全需要更智慧的情資分析,化被動為主動的整合性方案。毛敬豪表示,尤其物聯網設備因為運算資源、電力等限制,不管設備或平台都應該建立安全防禦機制。

對於全球要開始進入5G時代,毛敬豪認為,5G特性帶來的資安議題,由於環境不再封閉、網路虛擬化、管理更複雜、大量採用開源軟體、5G與LET共存等狀況,都讓未來資安面臨更多挑戰。

像是資安技術研發趨勢,5G網路新型態資安,AIoT連網檢測與驗證,人機協作情資與偵防發展資安解決方案等,都會是接下來AI資安需要關注的重點。毛敬豪表示,5G帶來所有通訊都加密,資料量龐大,網路切片化很難重建等問題,因此資安技術在5G領域將會是垂直整合挑戰。

資安AI加入最大優勢是做到自動應變,毛敬豪表示,例如假新聞偵測、資安弱點預測等都能透過AI偵測,目前也發現納入次領域的使用者討論熱度,也可以作為判斷依據之一。

毛敬豪表示,打造資安產業新生態系,需要透過垂直技術整合,降低異質資料及功能接取的複雜性,才能符合應用領域的資安需求特性。目前台灣5G資安市場可以朝四個發展策略思考,包括整備5G資安產品、推動5G資安服務、結合商用虛擬化、加值硬體功能。

綜觀國際趨勢,目前國廠商都著重在人機共智趨勢,解決方案發展呈現「功能整合化」、「防護持續化」、「分析智能化」這幾個面向,因此新一代資安工具大多有自動化能力,導入機器學習在威脅分析,縮短回應時間,協助資安人員提升資安服務效率,才能大幅降低成本。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MIC趨勢論壇】AI浪潮來襲 國內IC設計公司的挑戰與機會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