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重新掌握自己的時間 轉念慢活找到新人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重新掌握自己的時間 轉念慢活找到新人生 
【匯流書房】重新掌握自己的時間 轉念慢活找到新人生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現代人生活步調太快,資訊取得容易,變得耐心越來越差,反而忽略了許多值得停下來細細品味的人生細節。主修臨床心理的作家游乾桂認為, 這個世界太過於用「快」思考,以至於生活像轉盤一樣,飛快走動,只是一天可能是一 天,但一年卻是一歲,一歲加一歲叫做老了,那一天我們也許都會懂得,但當下的人生也可能日暮西歸將盡了。

游乾桂說,慢不是無所事事,而是讓起點與終點之間添了風雅,速度帶來 應該是矇矓的光影吧!一隻雁鴨振翅高飛,驚擾了一池漣漪,風吹樹搖發出沙沙的音律。擲出手上扁平的石頭,在河上滑出完美的十二次彈跳,坐在躺椅上凝視即將落下的夕陽,五秒鐘等於一個世界。 

「喝一口包種茶,入口,在喉中翻騰,逼出香氣,溢流回甘,坐在書房帝凡尼的燈前靜靜欣賞瑪瑙上的石紋…這些全是尋常的事,也許賺不了錢但可以得到了閒,只有慢下來才可以體會得到這個世界的真實美好。 」

游乾桂表示,為什麼我們比起上一代人的物質不知好了多少倍,理論上應該安穩過日子,為什麼剛好反其道,無法如同自己的父執輩一樣,傍晚就停下手頭上的所有活兒,搬出椅子在曬穀的稻埕上吹風聊天賞星,我們利用科技節省時卻更沒有時間? 

游乾桂指出,「因為洗碗機省下的時間用來吵架,洗衣機節省不少時間但卻用來爭執,結果是一樣的。 」這些事我以前都寄望別人替我解決,忘了關鍵人物是自己,我們才是名副其實的「鑰匙人」、「開門者」,很多事是我們可以決定的。 

時間不可能變多的,一天就是二十四小時,與其奢望時間多一點,不如學會轉念。更多內容請參閱遠流出版「慢活出滋味 」。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