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看清自己踏出關鍵一步 每天演好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看清自己踏出關鍵一步 每天演好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 
【匯流書房】看清自己踏出關鍵一步 每天演好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每天都不想出門面對工作與生活嗎?心中有滿腔熱血與想法,但每到年底卻還是沒有一件實現嗎?作家老楊的貓頭鷹認為,「成長就是把哭聲調成靜音的過程」,看清生活的真相,糟糕的情緒才能被好好安放。練習穩定失控的情緒,才能保持清醒、克制自己。

「小時候,哭是搞定問題的絕招;長大後,笑是面對現實的武器。」老楊的貓頭鷹指出,所謂「人生如戲」,與日俱增的除了年齡,還應該要有演技。真正的強者,不只是賺錢的能力有多強,是控制情緒的能力有多強。他們厲害的不是引擎,而是刹車;拚的不是速度,而是耐力。

在廢人充斥、小人當道、爛人滿街跑的世界裡,既要學會微笑面對,還要學會果斷拒絕。大家要努力適應,不管是變化的環境,還是叵測的人心。既然如此,不如乾脆一點、俐落一點,每天好好扮演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在人生中不同的失控場景中,時時保持微笑以對,繼續登場精彩表演。

也想過要努力變優秀,但「什麼都不做」的舒服打敗了「說到做到」的辛苦。也想成為人生贏家,但「努力了卻沒效果」的沮喪擊垮了「我一定可以」的信心。老楊的貓頭鷹分析,很多人體內住著一個不喜歡自己的自己,平易近人的微笑背後,其實藏著一長串厭倦的哈欠。

回頭看看自己,假如覺得長大非常掃興,新鮮事寥寥無幾,糟心的事卻層出不窮。發現開心的事情沒那麼開心了,不高興的事情也沒有那麼不高興。總是從自己選擇的人生看向自己沒有選擇的另一種人生,一邊羨慕不已,一邊悔不當初。你心裡經常出現的句子是:「要是當初……就好了。」

那就應該學會如何面對這個世界。老楊的貓頭鷹認為,費了很大的力氣才說服自己,以為向生活低個頭、服個軟,生活就能對自己好一點點,結果卻發現,生活總是得寸進尺,因為它希望你能跪下。「生活的真相就是:除了容易長胖,其他的都挺難。」

要想搞定情緒,必須有一些觸手可及的目標,最好是今天就能實現的那種,比如上班不遲到,上課不玩手機,和某個朋友聊一會兒天,而不是非得「等你有錢了」或者「等你有時間了」才去做的事。

命運本來就是這樣:能看到真善美,也會遇見假醜惡;有不期而遇的溫暖,也有不辭而別的疏遠;有求而不得的關懷,也有失而復得的感動。要學會接受它的狼煙四起和不懷好意,更要學會感激它的峰迴路轉和另有安排。更多內容請參閱高寶書版「每天演好一個情緒穩定的大人」。

新聞照來源: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