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閱讀啟發腦部成長 來看洪蘭的人生觀察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閱讀啟發腦部成長 來看洪蘭的人生觀察 
【匯流書房】閱讀啟發腦部成長 來看洪蘭的人生觀察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大家都知道閱讀的好處,但是現在越來越少人可以靜下來好好閱讀完一本書,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從專業角度出發,對於近年來的社會現狀,抒發自己對於親子相處、教養、教育現狀、時事、腦部激盪,以及生活中的事件所引發的種種感想,激發出父母與兒女、師長與學生,甚至是政 府與人民不同的想法與觀念改變。

在洪蘭新作中,分別透過「培養親子互動,就從讓孩子學會閱讀開始」、「教育不僅是教與 育,還要懂得適才適育」、「教養是父母的課題,也是孩子成長的依據」、「人民離不開時 事,必須懂得從中判斷與創造」、「活用你的大腦思考力,才能打造不失敗人生」、「生活 處處是文章,也處處是學習」這六大主題,跟大家從生活中反思自我與成長。 

洪蘭認為,教養孩子應該首重閱讀,讓孩子從小養成閱讀的習慣,才能在各方面都有所表現。此外,對於腦力開發,洪蘭也提出自己不同的見解,認為人的腦部只要透過思考、閱讀、語言學習,就會有所成長,並不需要過於強調或刺激。

洪蘭表示,培養孩子的閱讀力,就是培養專注力、記憶力和觀察力,尤其語言必須透過互動,才能有良好的學習效果,親子共讀更有利於孩子的腦力活化。另外,男孩女孩的腦迴路雖不同,適才發展最重要。

「別急著將孩子跟人比較,要知道大雞也會慢啼。」洪蘭認為,主動思考的閱讀與知識能改變孩子,當孩子心態正確,再讓他們學習獨立。

洪蘭指出,孩子不急著開竅,懂得學習更重要,對疑問給予正確回答,啟發孩子的創意,環境可以改變心態,心態可以影響他人,若長期依賴科技,心智變會怠惰,多活用大腦,還可以預防阿茲海默症。更多內容請參閱遠流出版「有理最美:培養閱讀好習慣,增進大腦思考力」。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