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你」才是一切 快來松山文創園區體會小鎮夫妻的愛情  - 匯流新聞網

INFORMATION

有「你」才是一切 快來松山文創園區體會小鎮夫妻的愛情 
有「你」才是一切 快來松山文創園區體會小鎮夫妻的愛情 

有「你」才是一切 快來松山文創園區體會小鎮夫妻的愛情  17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許多人對於愛情的想像是無止盡的浪漫,但是對嘉義這七對夫妻來說,愛是是婚姻關係中的對方,是兩人經營的家,更是對於腳下這塊土地的情懷。松山文創園區「藝異空間」開春首檔推出《愛著卡慘死,打拼為了你:小鎮夫妻的一天、一年、一輩子》影像展,以嘉義在地七種產業所連結的生活場景、小鎮情懷,展現他們對婚姻的體會,以及他們年復一年、根連土地的生猛愛情。

松山文創園區「藝異空間」2019年以「記憶」為系列主題,邀請嘉義縣布袋嘴文化協會(洲南鹽場)七對夫妻,以嘉義在地七種產業所連結的生活場景、小鎮情懷,展現他們對婚姻的體會,以及他們年復一年、根連土地的生猛愛情。

《愛著卡慘死,打拼為了你:小鎮夫妻的一天、一年、一輩子》影像展,展場中一幅幅婚紗照,紀錄的是70歲、60歲、50歲、40歲的他們,划著竹排、抱著小豬、吹著北管、開著鐵牛、捧著豆豉、坐著漁船的身影,是討海人、北管人、養豬人、養魚人、種田人、釀醬人、曬鹽人的生活日常,一如展台上放置的蝦籠、軒館繡旗、竹畚箕、情書、波美計、鹽收仔、碩士論文、小豬玩偶、收音機等各式生活物品。

有「你」才是一切 快來松山文創園區體會小鎮夫妻的愛情  19

像是討海人李英義、蕭碧蟬年過七旬,結婚超過半個世紀,靠的是媒妁之言。李英義25歲那年開始討海,疼老婆的老船長英義伯都是自己補漁網,拿起竹針一穿一轉一拉一繫,破網就補成了出航的希望。

嘉義縣政府登錄的傳統藝術戲曲保存團體「慶和軒」團長黃錦財,與同年同月同日生的黃蔡素鸞,沒有「琴瑟和鳴」,而是在吹吹打打的鑼鼓、鐃鈸、嗩吶聲中攜手度過廟口人生。結婚至今51年的財哥、財嫂,經營婚姻的祕訣就是相互禮讓、彼此包容。 

有「你」才是一切 快來松山文創園區體會小鎮夫妻的愛情  21

家,碰巧是屋簷下養著豬,這是養豬人張豐欣、吳詠瑩的生活寫照。曾因被人倒債、窮到身上只剩30元,當時夫妻沒有對泣,而是重新站起。張豐欣每次出門只要看到小豬玩偶都會買一對回來,越胖越好。吳詠瑩嫁豬隨豬,工作與生活都很有「味道」。

Office Lady的高跟鞋踏響過都市的街道,回布袋後就成了絕響。潘秀冠換上雨鞋,和邱經堯一起從事「生態級養殖」。鬍子大叔邱經堯出了名的「尊重」潘秀冠,每次有事想麻煩鬍子大叔,他都會靦腆的笑說:「去問我老婆…。」

讀機械的邱崇展、讀電機的林美珠,19年前相遇於學校社團。結婚後從二人的名字中各取一字成為「崇美農場」。邱崇展說林美珠像青蛙,林美珠則說自己像刺蝟,展哥是聖人來渡化她。兩個人最自豪的就是家還在一起,同心努力。

釀醬人蕭新旺、陳麗美始終以純手工、天然釀造的傳統工法,生產豆豉與白蔭油。這幾年夫妻倆不是在家裡作豆豉,就是在前往異國的旅途上。旺嫂48歲以前都守在家裡,想過「一輩子」要去20個國家,沒想到短短二、三年就實現了夢想。

有「你」才是一切 快來松山文創園區體會小鎮夫妻的愛情  23

 

布袋嘴文化協會凝聚了一群以「友善土地」為目標,從事農漁勞動及各行業的夥伴,期盼以協會為合作平台,串聯農漁鹽產業及地方生活文化,以此發展各項創意行動計畫,讓更多人認識布袋。

「記憶」系列開春第一檔:《愛著卡慘死,打拼為了你:小鎮夫妻的一天、一年、一輩子》影像展,自2月14日起至4月7日止舉辦,以生活在嘉義布袋小鎮的7對夫妻為主角,藉由影像紀錄,呈現他們相守至今的點點滴滴,與在地生活感。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