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不要再努力看起來很強 自我革命從這裡開始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不要再努力看起來很強 自我革命從這裡開始
【匯流書房】不要再努力看起來很強 自我革命從這裡開始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其實我很無力,沒人喜歡這樣的我。」這句話是不少人心中的吶喊,心理諮商師指出,之所以不被喜歡,之所以覺得全世界都和自己唱反調,逃避「工作、交友與愛」這三大人生課題,其實是內心的優越的自卑情結與自卑情結在作祟。

諮商心理師小倉廣透過與佛洛伊德、榮格,並稱心理學界三巨頭的阿爾弗雷德.阿德勒(Alfred Adler)的經典語錄,對廣大想要改變自己的人傳授解決方案,就是「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小倉廣指出,由於選擇落入「自卑情結」這個陷阱中,只好逃避課題,認為「不改變比較輕鬆」,但事實是,人生會過得越來越困難。缺乏勇氣的人,想方設法讓自己看起來很「特別」。有勇氣的人,盡量讓自己看起來很「普通」。

小倉廣分析,可以用三個步驟改變自己的人生。首先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自卑情結的根源,找出使用激烈情感操控他人的原因。其次是擁有「改變自我的勇氣」,具有意志,凡事樂觀以對,這就是成為有勇氣的人的方法。

最後是開始改變,從痛苦中解脫,抱持「自己有能力、有價值貢獻什麼」的想法,擁有「克服困難的活力」,不等待別人為我做什麼,而是我能為他人做什麼。

小倉廣表示,只要「看這個人的人際關係」,就知道他是否有勇氣。具體來說,就是看這個人是否「容易結交朋友」。有勇氣的人,將周遭的人視為夥伴,可以輕鬆與人為友;無論是在職場還是私生活都有良好的人際關係。

阿德勒認為這與一個人「對於周遭的關心度」有關。缺乏勇氣的人,滿腦子只在意「別人怎麼看待他」,不太關心別人,人際關係自然不順遂。小倉廣指出,反觀缺乏勇氣的人,因為總是與周遭的人為敵,很難與人為善,所以無論是在職場還是私生活,都無法經營出良善的人際關係。

有勇氣的人,不但可以解決自己的課題,還能幫助他人,對他人有所貢獻。缺乏勇氣的人,只會將自己的課題推諉給別人,不想設法解決。更多內容請參閱遠流出版「接受不完美的勇氣2:認識自己與改變自己的100句自我革命」。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