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能發電點亮LED燈泡 怎麼辦到的? - 匯流新聞網

LIFE

植物能發電點亮LED燈泡 怎麼辦到的?
植物能發電點亮LED燈泡 怎麼辦到的?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植物能發電點亮LED燈泡,怎麼辦到的?根據外媒報導,科學家近期研發了一種新的方式,能讓活的植物發電點亮LED燈泡,是一種能夠可持續發電的綠能解決方案,而這項新發電方式,主要是藉由風吹動葉子時的能量來轉化成電力。

這項研究是由義大利比薩(Pisa)蓬泰代拉(Pontedera)的跨學科機器人專家與生物學家研究所發現,報告中寫到,光是植物上的一片葉子就能產生高過150伏特的電壓,這足以供電給100個LED燈泡 。研究人員說明,由天然和人造樹葉製成的混和樹可以作為一種創新的綠能發電機,將風轉化為電能。

研究團隊在一次研究中發現,當葉子被不同物質或風觸碰時就能產生電能,由於接觸的過程中葉片能在表面聚集電力,而這些電力立即被傳送到了植物的內部組織當中,組織就相當於電纜的角色,將電力傳送到植物的其他部分,因此,只要簡單地將插頭連接到植物的莖部,就能夠獲得其所產生的所有電力,為電子設備供電。

有趣的是,研究人員還描述了該如何利用這種效應將風力轉化成電力,研究團隊在天然的夾竹桃中混入一些人工葉片,當風吹動植物讓葉子移動時,夾竹桃就會產生電力,一旦產生越多電力,就會觸碰到更多葉子,如此一來,這種新方式將可以透過樹木甚至整片森林的樹葉來輕鬆擴大電力產生的規模。

其實植物發電的案例並不少見,只是藉由風能轉換成電力這可能是頭一樁。在先前植物發電的案例中,有科學家發現,當植物藉由太陽光產生能量時,它會將不必要的產物送入土壤,這些分解物被微生物氧化的過程會產生電力,只要再透過特殊的收集裝置,就能把電能收集起來了,與前段所提到的植物發電方式具有不同之處。

植物發電雖然為綠色能源帶來了新模式,但缺點是發電裝置必須緊靠植物,而植物又需要生長空間,因此在成功推行植物發電前,研究團隊也正在研究該如何降低成本,讓植物發電能更廣泛的應用在生活當中。

消息來源:eletimessciencedaily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德國再生能源持續成長 綠能發電量首度趕上燃煤
綠能交通超乎你想像:太陽能車頂、充電公路、氫火車樣樣來!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pixabay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