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嘉義首發 台南示範站下月接力推出 - 匯流新聞網

NEWS

【有影】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嘉義首發 台南示範站下月接力推出
【有影】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嘉義首發 台南示範站下月接力推出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嘉義報導

推動能源轉型,台灣中油第一階段「智慧綠能加油站」的嘉義示範站今(23)日正式啟動,結合「創能、儲能、用能」的推動目標,以太陽能產電,利用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儲能,再透過智慧型EMS能源管理系統進行電力調節,提供加油站與電動機車充/換電需求。中油董事長戴謙表示,目前中油研發電池已經到第三代,未來會持續配合政府政策,3年內會完成1000座綠能加油站。

戴謙表示,台灣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是以「示範先行 逐步擴展」方式,短期先以示範站形態,將加油站轉型成「台灣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進而找尋永續經營的商業模式,第一階段「智慧綠能加油站」的嘉義示範站以電力自給自足為目標,台南前鋒站則是以多元的電力與儲能應用為其特色,是具有燃料電池、釩液流及鈦酸鋰儲能系統的智慧綠能加油站。

三陽工業董事長吳清源指出,電動化是趨勢,三陽以車電分離概念尋求合作夥伴,希望成立強而有力的國家隊,從內部做起往外發展,選擇中油是因為佈局均衡,研究發展速度快,有龐大能量可以進行軟硬體開發佈建,更不希望關鍵技術掌握在別人手上。

中油智慧綠能嘉義示範站以太陽能產電供應加油站營運所需,另供應電動機車充/換電使用,以達到創能、儲能、用能及智(節)能的整合性目標,整體設計為自給自足系統,創能、儲能都是單一設備。

創能部分,透過嘉義市豐沛日照及大場域太陽能發電系統,做為單一綠電來源,每日可產綠電約436度,透過500度先進鋰離子電池儲能系統,扮演著動態電力調節角色,以維持綠電品質穩定。嘉義站另有智慧型EMS能源管理系統(Energy Management System)來進行電力調節,供給加油站與電動機車充/換電所需,讓綠能使用更有效率,達到智慧節能的效果。 

 

【有影】中油智慧綠能加油站嘉義首發 台南示範站下月接力推出 5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繼續新南向!台灣中油將設印度辦事處 繼續尋找投資機會

中油污染防治研討會 / 落實安全文化基礎 湖西油庫事件是珍貴歷史教材

新聞照來源:CNEWS資料照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