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勇敢選擇改變 在人生十字路口找到新生活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勇敢選擇改變 在人生十字路口找到新生活
  • 字級
【匯流書房】勇敢選擇改變 在人生十字路口找到新生活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我們常常誤以為自己別無選擇,甚至將自己的所作所為與經歷視為無法改變的命運。奧地利哲學家哈洛德.柯依瑟爾(Harald Koisser)認為,假設我們有不一樣的作為,造成不同的結果,還是會認為這是命中註定的結局,「選擇」彷彿是由「命運」所操控。其實,完全不是這樣。

古希臘哲學家赫拉克利特說過:「人不能踏進同一條河流兩次」,顯示不斷的變化才是生命的基本原則。變化代表要放棄某些事物、和舊習慣道別、踏上新的領域。這或許會引起恐慌,但這卻是自愛自重的表現。

柯依瑟爾指出,唯獨只有擁有接受自己的能力,才有可能改變自己。只有愛能開展出無限的可能。畏懼帶來的是束縛與侷限,愛才能帶來自由與寬廣。

柯依瑟爾在最新著作中揭示了「改變自己」這門藝術的原理,並以卡夫卡的著名故事〈法律門前〉為引子,告訴讀者人人都能輕易通過改變之門,引領讀者一起減少彎路,一步一步直接跨越「改變自己」的大門,例如寂靜之門、藝術之門、哲學之門、博愛之門、愛之門、病痛之門、死亡之門等。

柯依瑟爾指出,改變之路的重要步驟:允許自己幻想→質疑現存的價值體系→拋開過往→拋棄根深蒂固的習慣→找到新的路→相信自己→展開新生活。

柯依瑟爾用哲學家的話語或故事作為開頭,接著以精練的短文促進讀者思考,最後舉出簡單的練習,例如試著閱讀跟自己意見相左的文章、擁抱一棵樹、寫下曾讓自己感動的事物的關鍵字、畫出自己的生命時間軸、練習獨處、寫「不可思議」日記等等。

柯依瑟爾希望讓讀者輕鬆練習如何改變自己看世界的角度、開啟新觀點、喚起對生命的熱情和喜悅,更能為自己設計出一個未來的願景,重拾過去只能空想的夢想。而赫拉克利特、柏拉圖、蘇格拉底、黑格爾、卡謬、赫塞、尼采、卡夫卡這些哲人和文學家,也會陪伴著讀者通過一道又一道的改變之門。

更多內容請參閱城邦文化出版的「改變自己的藝術」。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