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總統教育獎最年輕得主 澎湖中興國小黃宜萱最想說謝謝 - 匯流新聞網

NEWS

2022總統教育獎最年輕得主 澎湖中興國小黃宜萱最想說謝謝
2022總統教育獎最年輕得主 澎湖中興國小黃宜萱最想說謝謝

2022總統教育獎最年輕得主 澎湖中興國小黃宜萱最想說謝謝 5

CNEWS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謝東明/台北報導

2022年總統教育獎最年輕的得主,是澎湖縣中興國小四年級生黃宜萱,從小家庭生活條件有限,最拮据的時候,不僅只能白飯果腹,甚至媽媽的存摺數字都只剩下個位數。但扶養她長大的母親與兩位姊姊,給了她滿滿的愛與正向引導,黃宜萱從不覺得自己身處逆境,不僅經常利用機會回饋社會,也對於一路上許多幫助過她的人,不論是政府機關、社福團體、師長、同學,黃宜萱最想跟他們說聲:「謝謝」。

懂事的黃宜萱,不但為了貼補家用,認真課業申請獎學金,平常巧手摺紙、紅包袋等,在過年時擺攤賣手藝品賺零用錢。在家裡也幫忙洗碗、整理房間、掃地、拖地等。尤其課餘時間,還學習圍棋、揚琴等才藝,但課業仍總是名列前茅,從幼稚園到小學獲獎不斷,在校如果有同學問她課業問題,她還不吝惜教學。

黃宜萱一家雖然曾受社福團體支助,但總是堅持靠自身的努力過日子,目前雖只有母親的工作和積蓄、姊姊打工、黃宜萱的獎學金等收入,儘管縮衣節食,一家人仍滿足、快樂。黃宜萱的母親提及最辛苦的時候,常常存摺裡都是個位數,但她總覺得,「沒有人是有義務幫我們的,所以即便再困難,也不會主動說。如果不是慈濟志工三不五時的關心詢問,也不會主動開口請求幫忙,但很感謝,志工們都會幫主動幫忙想到辦法」。

「每天看到媽媽陪著孩子走路上學」,這是澎湖縣中興國小校長陳智賢對黃家人的印象。陳智賢表示,宜萱的心理素質很正向、很抗壓,也希望宜萱未來朝著自己的目標前進。只要定好自己的人生目標,在邁向目標的道路,只需要找到方法跟策略,築夢踏實,未來真的不是夢,宜萱是值得讓人期待的孩子。

黃宜萱喜歡、擅長圍棋,曾獲第一屆菊島盃全國圍棋公開賽第4名。圍棋老師林康得知黃宜萱的家境後,就沒有再收取學費,黃宜萱也因為實力與特質,在圍棋教室擔任助教、幫忙指導小朋友。圍棋教室老師林韻表示,黃宜萱不藏私、會讓子,這樣的態度是我們很需要的助手,雖然不收學費,但她都自願來分享、當志工。

慈濟志工一路陪伴,也見證黃家人的艱辛與努力,志工蔡麗春表示,看到黃宜萱的努力與堅持,從受助變成助人者,有由衷的敬佩與讚嘆。人生沒有過不去的關卡,在於本身要不要努力,黃宜萱一家做了最好的示範。

黃宜萱則對一切充滿感謝,她說,謝謝慈濟對家人的幫助,也謝謝所有的善心大德們。也因為感謝,因為喜歡圍棋,所以也希望像林康老師一樣,對於經濟弱勢的孩子可以不要收費。同時,在學校如果同學在課業有問題,她也會努力分享自已的經驗。

黃宜萱的母親總是教宜萱要保持感恩的心,希望把善循環延續下去。母女倆也會把握當志工的機會回饋社會,例如她們就曾到澎湖靜思堂新芽獎學金頒獎典禮當引導志工、宜萱也會利用她的巧手幫忙作文宣,協助手工DIY。至於未來,黃宜萱的母親說:「希望宜萱做自己就好,平安長大、開心就好」。

照片來源:慈濟基金會提供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高薪攏是假防打工淪人頭戶 北市保大警提醒求職五撇步

為還千元修車費被賣到柬埔寨 中輟少年海外驚魂3月逃回國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