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長庚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啟用 每年提供15000人次質子治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高雄長庚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啟用 每年提供15000人次質子治療 
高雄長庚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啟用 每年提供15000人次質子治療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李盛雯/台北報導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為了提供南台灣癌症病人國際水準的醫療服務,斥資逾五十億元建構「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今(29)日由總統府祕書長陳菊、長庚醫療財團法人王瑞慧董事長、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王植熙院長等剪綵開幕,共同見證南台灣尖端醫療的重大里程碑。

高雄長庚每年癌症新發個案佔全國5.4%,是中南部病人數最多的癌症診療醫院,2015年林口長庚紀念醫院率先啟用質子設備並成立「永慶尖端醫療園區」,高雄長庚紀念醫院緊接著規劃籌設「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選在王永慶創辦人逝世十周年正式開幕啟用,義意格外深重。

高雄長庚表示,質子治療是放射治療的一種,為目前世界上最先進且昂貴的醫療設備之一,全球的治療個案正快速增加中。質子相較於X光治療的優異,在於質子射束在生物體內,可以經由控制能量高低,使其在特定深度釋出大量的能量,而在穿越的路徑上只釋放出較少能量,並在腫瘤之後的區域完全沒有輻射量。

經由這些特性,質子射線除能精準打擊癌細胞外,也能降低正常組織輻射劑量及副作用,提升了病患治療後的生活品質,也降低因輻射所引起次發性腫瘤的風險,逐漸成為某些腫瘤之有效且較佳的放射療法。

質子治療適用於全身不同部位腫瘤的放射治療,但以越局部、靠近身體單側越佳,許多根治性高的腫瘤,藉由質子治療(或合併手術、化療)可以得到很好的治癒率和低副作用,但不適用於病患有瀰漫性或多處轉移性腫瘤。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開幕後,將陸續啟用三間治療室,初期先開第一間治療室,因同時在驗收及調校其他兩間治療室,每日暫時只能提供8小時服務。以一位病人治療需每半小時預估,每日約可治療16位病人,待第二、三間治療室加入後,每日最大量約可治療60位病人,預估每年可提供15,000人次接受質子治療。 

高雄長庚永慶尖端癌症醫療中心啟用 每年提供15000人次質子治療  5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長庚引進「問診」機器人 候診就可丟病況給醫師了

跑跑跑!2018長庚永慶盃路跑 4萬人兵分三路 透早一起向前跑

新聞照來源:高雄長庚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