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庚引進「問診」機器人 候診就可丟病況給醫師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長庚引進「問診」機器人 候診就可丟病況給醫師了
長庚引進「問診」機器人 候診就可丟病況給醫師了

▲長庚引進機器人「小布」,讓病人在候診時就可以完成基本資料的收集,增加醫師問診效率。(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大醫院看病,不少人都有「候診數小時、看診幾分鐘」的經驗,不讓民眾只能空等滑手機,林口長庚醫院今(26)日宣布與台灣諾華公司合作,引進觸控電子看板、ZENBO機器人及QR CODE,讓病人可在候診的時間自行輸入自評病灶、治療方式選擇等問卷,同步讓診間內的醫師參考、增加問診效率。

落實衛福部「醫病共享決策」,讓病人也能對自身的醫療過程參與意見,林口長庚醫院這一項「長庚醫院醫病共享決策平台」系統,率先應用在皮膚科的乾癬病人身上,能與病人互動、問答自如的機器人「小布」尤其吸晴。

林口長庚醫院副院長溫明賢表示,結合觸控電子看板、機器人及QR CODE的跨平台系統,能夠同步連線到醫院的病歷系統,相關問卷可以提供給醫師當下看診所需,進入診間後,醫師便可立即同步於後台介面上看到病患自評病灶與疾病狀況,增加問診效率、促進醫病溝通。

另一個好處是,溫明賢說,醫師還能透過問卷結合病患自身偏好跟價值,提供所有可考量的選擇,進一步真正落實醫病共享決策的目標。

出席見證簽約的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說,健保財務有限,對於醫病雙方而言,病人要得到最好的照顧,未必要很多次的看診,而是能在門診得到最好的看病效益,透過機器人再進一步結合健保署的雲端資料庫,病人看過什麼檢查、吃過什麼藥,一清二楚,可避免不知道過去病史而重複檢查、重複開藥的浪費。

機器人「小布」將在皮膚科診間直接為病患服務,除了提供乾癬疾病的衛教知識外,還可與病患互動,於看診前先完成基本資料的收集。林口長庚醫院皮膚科主任鐘文宏強調,乾癬屬長時間治療的慢性病,治療效果無法立即被看見,醫病間需良好溝通,但常因看診時間有限,無法充分討論,而機器人可以補足這缺口。

鐘文宏說,病患若能在看診前先透由平台,完成「乾癬看診小幫手」及「乾癬自我評估」問卷,包含目前疾病概況、治療方式、菸酒習慣、乾癬性關節炎評估等,待病患進到診間時,醫師對於病患的疾病掌握度幾乎可達8成,可直接進入核心討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